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0卡糖”一样有风险

2023年04月06日 17:27  |  作者: 刘菊英 戴民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家一定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0卡糖”饮料并不陌生,它们不仅甜还只有很低的热量,听看起来真是太完美了!可你知道吗?这些提供甜味的代糖并不是毫无风险。

最新的《自然·医学》杂志于3月发表了重要研究,发现赤藓糖醇可能促进血栓形成并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风险。此外,代糖还存在以下风险:

影响胰岛素分泌。一些代糖如阿斯巴甜、糖精、酮糖等,能干扰胰岛素的分泌,导致血糖不稳定甚至发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注意。

影响肠道菌群。一些代糖如甜味剂,可能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平衡,进而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有研究发现,甜味剂能够抑制益生菌的生长和活性,同时增加有害菌的数量。

消化不良。一些人在食用代糖尤其是醇糖后,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腹泻、腹胀、恶心等。

过度摄入。在广告中代糖似乎毫无热量,一些人就会掉以轻心甚至过度食用,导致热量摄入过高,从而增加肥胖、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因此提醒大家,虽然对比蔗糖、果糖或者葡萄糖等,代糖的低热量、高甜度特点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甜味的需求,但代糖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健康风险,应该能少喝就少喝,能不喝就不喝。

那么,如何戒掉甜味饮料呢?

稀释。甜度让舌头对“甜”更敏感。长久地饮用甜味的饮料,会让人对甜的感受敏感度下降,从而变得嗜甜如命。逐渐减少入口饮料的甜度,可以逐步恢复对甜味的敏感性。

增加风味。研究发现增加风味可以降低糖的含量让人享受到同等的味觉快感。那么如果觉得白水、茶不好喝,可以放两片苹果、桃子、柠檬增加水的风味。水果浸泡在水中,只会有少许的天然糖类析出,比喝果汁或者饮料健康多了。

调节温度。温度低的饮料会被大脑感知为更甜。当食物或饮料被冷却时,味觉和嗅觉系统会被影响。冷却可以减缓舌头上味觉感受器的反应速度,从而使口感更加饱满和甜美。因此可以将饮料或者水果冻成冰块,添加到白水或者茶水中,这样缓慢融化的冰块中带出的糖与风味,能增加水的味道让水“更好喝”,也能大大减少直接加糖或者直接喝饮料摄入的糖分。

增加水中的物质。如果“饮料”不仅仅是“水”还含有气体或者固体,会增加水带来的饱腹感和满足感。如在白水中加入气体苏打水或奶茶中的“小料”芋圆、珍珠、椰果等,都可以增加水的丰富度,可以先从稀释的饮料到纯水/茶过度,逐步习惯喝纯的苏打水或者加了小料的纯茶。

均衡膳食减少饥饿。保持均衡的饮食,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可以使人的身体得到足够的能量和养分;增加蔬果摄入可以让人的身体得到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喝足够的水。有时我们会将口渴误认为饥饿或渴望甜食的信号,因此均衡膳食+多喝水可能会帮助你减少对“甜”的渴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刘菊英 戴民慧)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