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五)

王东峰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7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十分重要。自己通过学习,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深受教育,收获很大。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 要站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科学把握精神实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根和魂,是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因此,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到政协工作谋划、职能履行、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指导和推进政协工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服从服务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善于从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和实现党的领导的目的的有机统一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 要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学深悟透做实,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政协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履行职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政协工作具有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因此,必须从思想和行动上把人民政协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把政协协商放在协商民主大格局中来推进,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问题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三、 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还强调指出“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实践证明,我国的协商民主和政治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得到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共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民主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一制度的生命力和人民性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充分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关系两种制度、两种道路的竞争较量,关乎“四个自信”。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从人民政协7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和人民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深刻理解作为政协委员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党组成员)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