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编(五)

姜信治同志的发言

2023年04月07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规律、尽快熟悉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有3点认识。

一、 做好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心明眼亮、立场坚定。我深深感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根和魂。这次政协章程修订,增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既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也是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显著标志,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的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切实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在政治协商、思想引领、团结合作、联系群众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原则、党的信念、党的意志。

二、 牢记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学习中感到,不管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离不开坚持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都需要发挥好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民主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重要制度设计,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我们要把握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规范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优化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

三、 始终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政协工作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我们要深刻感悟和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优势,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凝聚人心、增进团结、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特别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统战优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近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调查研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基本功予以强化,把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政协工作重要履职能力加以培养。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政协党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要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理论魅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客观反映情况,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要弘扬务实作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了解社情民意,增进群众感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