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何平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7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领悟一个“魂”字,把牢政治方向。

在政协会徽中,熠熠生辉的红五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政治灵魂。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理解一个“特”字,发挥政治优势。

人民政协,顾名思义是开展政治协商的专门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把“协商民主”称之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它“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我们要深入理解这一重大论断的思想内涵、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从“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的高度,从“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管理”的角度,从“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维度,充分认识这一中国式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鲜明特点,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

——践行一个“责”字,担当政治责任。

作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我们要立足政协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围绕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线”,紧扣团结和民主的“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自觉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要把“人民至上”理念体现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工作中,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广集众智,察民情、解民忧、出实招、谋良策,为建言资政提供依据,为党和政府决策献计献策。要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