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吴英杰同志的学习体会

2023年04月07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到政协工作以来,我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人民政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带头人,我充分体会到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推动委员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学习工作,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担着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各项学习活动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牵头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研究提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活动总体方案,重点做好新任委员学习培训工作;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国之大者”,努力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上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文化建设是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履职的重点领域,我们将把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着力重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聚焦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履职尽责,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高质量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三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委员会党的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分党组在委员会工作中具有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我们将坚持好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任会议集体学习等制度,及时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委员会及所联系界别委员,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发言人系中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书记)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