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会”之后话开局| "开学第一课"提振精气神

——湖北省政协以五年规划高标准提升学习培训内化履职动力

2023年04月11日 07: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毛丽萍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1日   第 01 版)

“此次红安之行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精神朝圣之旅,汲取了勇毅前行的正能量。”清明前夕,湖北省政协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组织举办两期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班。站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内一个个坚贞而悲壮的忠烈,来自湖北省各条战线及行业的近400名新任省政协委员无不深深动容。

住澳门湖北省政协委员何猷君因为参加这次学习培训第一次走进红安。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政协委员,是他自今年1月成为湖北省政协委员以来一直在寻找的答案。“红安4天的学习生活帮我找到了很多必须完成的目标,接下来必须迅速全力投入‘战斗’状态,成为能为政协这个伟大组织作贡献的战士之一。”

“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课选择在红安革命圣地开班,也是新一届省政协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省政协秘书长涂远超介绍说,“今年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省政协主席孙伟多次提出高起点寻标、高标准对标、高要求达标、高水平创标工作要求,对标全国政协和中组部委员培训规划进一步完善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

为此,省政协党组及主席会议研究通过了《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学习培训工作规划》,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学习培训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委员学习培训最突出的位置。

“这份工作规划也是支持本届委员学习培训的持续性总方案。”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斌武说,“把委员学习培训工作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突出学习培训的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和时代性特点,丰富学习培训内容的时政性、知识性和知情性,是我们制定五年培训规划的总要求。”

新委员要勇担新使命。孙伟在委员培训班开班第一课上,特别用“根、干、枝”作比喻,对政协委员担负新的历史使命寄予了希望。“根”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干”是指省之要事和民之关切。“枝”是指按照上述根本遵循和主要依据,从政协“三大职能”出发,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商确定的基础上,确定工作重点、若干主题及若干子题。“这对委员学会前瞻性思考、整体性谋划建言献策非常有帮助。”省政协委员,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会长刘萌说。

新委员要展现新气象。“孙伟主席在授课中留给我多处深刻印象,其中他提到‘政协的风采是要靠委员的风采来展现,政协的历史是要靠委员的历史来书写’。我理解,委员除了在本职岗位上展现自己的风采,也必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委员形象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政协的印象。”何猷君说。

“专家教授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关于省情的授课,不仅让我们看到湖北发展的优势,更让我们认识到湖北发展的短板。”省政协委员、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星燎说,“我们小组一位从未涉足经济工作的教育界别委员说,他听懂了,对经济工作有兴趣了。学习培训把委员们思路激活了。”

4天一期的学习培训虽然短暂,但日程紧凑。既有红色教育、履职培训和省情讲解,也有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还有分组讨论和艺术教学,内容形式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让大家在不同情境中熏陶感染,在不同领域风格的授课中“充电蓄能”,收获满满。

有位来自教育界的委员称这次系统培训为“开学第一课”。“‘第一课’让我们经历了‘自豪—惶恐—珍惜—自信’的心路历程。”孙伟把委员“第一课”形象地比喻成“初中毕业”。他希望政协委员要切实加强学习,主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大兴调查研究,练就基本功,用好传家宝,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3月中旬,孙伟向全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推荐的2023年第一季度阅读书籍便出炉,分别是《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长江文明》。

“省政协主要领导每季度推荐学习书目”也成为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规划中实现共同学、联动学的一种方式。据了解,根据《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学习培训工作规划》安排,省政协将坚持科学统筹,开展分类别、分层面、分专题的学习培训工作,构建全方位、多途径、立体式、科学化的学习培训体系,不断推动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提质增效。除每年开展两次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外,还将统筹经常性学习培训和履职学习培训。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届内要求每位委员参加2次以上;每年举办两期政策形势报告会,帮助委员了解世情、国情、省情、民情,做好知情明政工作;邀请委员参加有关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活动并开展专题学习等。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