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提信心 抓机遇

共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建青岛市委会举办创业企业沙龙活动

2023年04月12日 17: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发挥民建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在“观大势、抓机遇”中坚定发展信心,乘势而上,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7日,一场以“提信心,抓机遇,共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创业企业沙龙在青岛自贸会客厅会议室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与物流、外贸、智能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民建会员企业家们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之大计。

“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叠加三年疫情的影响,给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挑战和考验。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政府相关部门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亲人’,把民营企业的事情当‘家事’,及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和举措,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的服务,让我们得以走出困境、健康发展。”民建青岛市委会妇女委员会副主任、青岛鸿亚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靖轶在分享创业经历时感慨万千。

“目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让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民营企业要跨越‘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创新的高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练好内功。”民建会员、青岛华武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淑云相信,经过新一轮的政策支持和企业自身努力,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

在民建青岛市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供应链协会秘书长段沛佑看来:“面对内外部经济下行压力,很多民营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制造业民营企业成本竞争愈发激烈,同时,供应链也呈现新的变化趋势,越来越考验企业的研发水平、制造能力和产业链是否稳定。民营企业要在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中有大作为,就要加强上下游合作企业的联手,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把供应链变成‘共赢链’。”

“在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要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提高开拓国际市场、适应国际规则、引领国际标准的能力,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和美誉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民建会员、青岛三格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存仓从企业角度建议。

活动中,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晓倩,创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周绍华分别介绍了青岛市对民营企业家培训、“民企之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雏鹰、小巨人民营领军标杆企业培养、申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民建青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成意指出,此次活动是民建青岛市委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下一步,民建青岛市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上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引领广大会员企业凝心聚力,稳预期、强信心、抓机遇,持续做大做强企业,共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任蕾)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