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常委姚爱兴:​“安宁疗护”亟须引起关注

2023年04月13日 14:3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范文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2日   第 05 版)

我国已迈入中度老龄化国家,加之近年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患者的临终质量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现实问题。如何有效提升老年患者的临终质量?全国政协常委姚爱兴呼吁关注“安宁疗护”。

“安宁疗护”也称“临终关怀”,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国家卫健委将临终关怀、舒缓医疗、姑息治疗等统称为安宁疗护。

姚爱兴介绍,2020年我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癌症死亡病例300万例。除了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在生命终末期阶段非常痛苦,尊严离世对“安宁疗护”等健康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

“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试点工作参差不齐,‘安宁疗护’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姚爱兴说,目前,“安宁疗护”试点机构无医保以及额外资金支持,社会力量难进入,收治患者数量有限。为此,他建议,将“安宁疗护”定位为非营利性质的基本医疗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开展服务,从而推动“安宁疗护”发展。

“具体可由国务院牵头,卫生健康、财政、民政、医保等行业主管部门尽快联合出台相关扶持办法,对其他社会机构审批准入、政府购买‘安宁疗护’服务等给予支持。同时,探索医保按床日付费,合理安排服务项目,开辟药品绿色通道保障。”姚爱兴进一步补充道。

“只有长远规划、按需施策,才能满足患者需要。长远来看,还要制定‘安宁疗护’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发展方向。”姚爱兴建议。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