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辅酶Q10真是心脏的“守护神”?

2023年04月13日 14:5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航天中心医院 张梅 王蕾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2日   第 07 版)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日常生活中服用膳食营养补充剂,来补充人体所需的一些营养元素。这些营养补充剂除了我们熟知的各种维生素之外,还有很多我们并不是十分了解,比如辅酶Q10。

作为一种天然维生素类物质,近年来辅酶Q10销量在逐渐增加,其甚至在很多宣传中被说成是心脏的“守护神”。那么辅酶Q10到底是什么?它对于心脏有什么好处?

辅酶Q10又称CoQ10或泛醇,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体内细胞膜的亲脂性结构,它于1957年首次在牛心脏的线粒体中被发现。辅酶Q10在人体内主要是作用在一些能量需求较高的组织,比如心脏、肾脏、肝脏、肌肉等。

一些研究证明,辅酶Q10可以改善部分心脏健康问题,比如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这些相关研究发现,辅酶Q10与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呈负相关,这也就意味着血液中辅酶Q10水平越高,心力衰竭的病情越轻,因此补充辅酶Q10可改善患者的预后;而对于心肌梗死,相关研究发现辅酶Q10具有抗炎、抗血管增殖的作用,可延缓动脉硬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严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也可有效改善预后。

辅酶Q10可以做到这一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辅酶Q10并不是单一的一种形态,而是主要以两种形态出现在体内,即氧化型(泛醌)和还原型(泛醇)。人体通过这两种物质之间的转化产生心肌细胞所需的能量,从而减少缺氧带来的损害。二是辅酶Q10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从而减轻其对心肌细胞的损害。

那么,如何获取辅酶Q10呢?其实,我们的体内本身就含有辅酶Q10,但它的含量却一直在变化。在20岁时,我们体内的辅酶Q10的含量到达顶峰,但在这之后含量会逐渐降低。相关研究发现,在70岁之后我们体内的辅酶Q10含量要比我们20岁时降低了一半。因此,我们需要从外界进行补充。一般的食物中,如牛肉、鱼肉和坚果中都含有一定的辅酶Q10,这对于日常饮食健康的人来说是足够的,但对于一些老人或者心脏健康有问题的人来说需要额外地补充辅酶Q10。

总而言之,辅酶Q10对于心脏健康有着莫大的帮助。但是,辅酶Q10仅仅只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并不可以替代药品,如果想要服用的人应事先询问医生之后遵照医嘱来进行。

(航天中心医院 张梅 王蕾)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