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费孝通题名“三省井”

2023年04月13日 15: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兴尧

费孝通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也是民盟杰出的领导人。他曾把改革开放划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第二阶段是乡镇企业的崛起;第三阶段是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最后阶段就是市场经济促成的区域经济协作。他尤其关注外向经济发展的典范“淮海经济区”,曾四次到淮海经济区调研走访,并且兼任淮海经济区的高级顾问。

费孝通曾说:“我在苏北访问的时候,听说你们淮海经济区在搞协作,很高兴。市场经济有它自身的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费孝通一直关注着淮海经济区中三省交界处群众的用水问题。那里干旱少雨,靠天吃饭,农民的田地经常发生干旱问题,粮食收成偏少,而且群众生活用水也很成问题,这成了费孝通一直以来的一块心病。

1994年,费孝通得知淮海经济区农业科技协作网兴建了一口深水机井,一下子解决了江苏、山东、河南毗邻贫困边区灌溉和生活用水问题后,他十分高兴,欣然命笔,题名“三省井”,当地人凿字立碑以记之。

如今,这口坐落在江苏丰县、安徽砀山、山东单县交界处的“三省井”,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用水困难。清澈甘甜的井水,浇灌着三省人民的土地,滋润着三省人民的心田。三省人民世代友好、亲如一家的情谊更加深厚了。这口井如今也成了一个旅游景点,纪念着淮海经济区的一段往事和费孝通情系百姓的初心。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3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