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广西贺州创新举办民营企业家“双周早餐会” 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

2023年04月16日 16: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贺州4月16日电   去年以来,广西贺州市创新举办民营企业家“双周早餐会”,采取“反映+建议”方式,分要素、分行业、分区域进行座谈会商,架好民营企业家群体与政府部门的桥梁,有效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举办24期,收集问题241个,已解决216个、正在推进解决25个,解决率达89.6%。

突出“三定”,搭建服务企业“连心桥”。明确每月第二、第四周的周五为“双周早餐会日”,当日8:30至10:30邀请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与民营企业家共进早餐,就企业需求边用餐吃边交流、边协商边解决问题,既保证了轻松愉悦的政企沟通环境,又不增加企业时间成本和负担。改变以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仅由企业代表发言的做法,早餐会每次定量邀请6至8家企业,确保每家企业都能现场发言、每个问题都能妥善解决,更加突出政企沟通的针对性。如在第15期早餐会上,7家企业反馈关于税务、物流运输、企业用工等方面共9个问题,通过相关部门答疑解惑、协调推进,推动当日所有反馈问题均在现场解决。坚持“一会一主题”,通过邀请市领导出席会议并就需要了解或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点题、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找题、定期向商协会、企业发放问卷征题等方式,汇总形成包含东融发展、乡村振兴、高端碳酸钙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用地、信贷等要素为内容的主题清单,确保活动主题更加精准化。        

突出“三动”,激发涉企部门“内动力”。建立1项主题N个涉企部门参与的“1+N”早餐会模式,根据活动主题邀请相关涉企部门承办或由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排队申请承办,推动各部门同频共振、联动发力。目前,已有发改、财政、税务、农业农村等30多个部门承办或参与早餐会活动,仍有10多个部门、银行和商协会正在排队承办,有效壮大了服务民营经济队伍,凝聚起强大合力。把早餐会开到县(区),由市、县(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结合当地实际共同策划举办,邀请当地民营企业参加,以上率下推动重视、解决民营经济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5县区均承办过1期以上早餐会,推动解决了一批县(区)部门难解决的问题。如平桂区某公司反映项目用地上高压线塔迁移缓慢,影响项目的施工进度。会后市、区两级责任部门立即联合与电力部门沟通对接,组成工作专班到现场查勘,提出解决方案,仅用时一个月完成迁移工作。建立早餐会回访机制,定期组织相关涉企部门围绕早餐会研究推进事项的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联合调研、情况通报等活动。创建“早餐会”微信群,加强与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交流、互通信息,及时宣传解读各项惠企政策,确保惠企纾困政策以最快速度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突出“三解”,提升民营经济“新活力”。由承办单位牵头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详细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特别是找准企业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解决措施,在“早餐会”上就企业存在的个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予以统一办理答复,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按照“一企一策、一问一措、一事一督”原则,建立“收集整理—分析研判—交办转办—落实销号”办理机制,对会上未能协调解决的问题,交由相关单位办理或多部门联合办理,并以市委统战部名义印发议定事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责任单位会后2个工作日内联系企业,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解决时限较长的问题,办理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每月10日、20日将办理进展情况报市委统战部。办结后,由责任单位和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双方签署意见报市委统战部进行销号备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针对会上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解决措施,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或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推动解决共性难点问题,确保问题不再重复出现。(杨京才  陈书洋)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