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两会”之后话开局| “干”字当头 “实”字托底

——天津市政协积极助力推动落实市委“十项行动”履职尽责

2023年04月18日 07: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张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8日   第 01 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天津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十项行动。

全国“两会”后,天津市政协以一分钟也不耽误的步伐行动起来,紧扣市委部署的“十项行动”,紧贴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加强学习 提高站位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五届天津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天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

4月17日,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市政协开展主题教育作部署,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如何落实好中央、天津市委、市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加强学习是首要任务。4月13日至14日,天津市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开班,帮助委员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在理论上业务上打下坚实基础。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审定培训方案、授课讲稿,多次就课程安排、会风会纪等提出具体要求。

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了解如何发挥委员作用,畅谈履职体会。很多委员在培训中作了详细的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在讨论交流中畅所欲言,有对理论的思考,有对政协工作的感悟,也有对下一步做好工作、履好职的建议打算。

各区政协也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引导委员从思想上把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行动上积极担当作为。滨海新区政协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与实践活动,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相结合。南开区政协以“理论武装、凝心聚力、知情明政、担当实干”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告诉记者,今年区政协将安排若干次专题学习、“委员大讲堂”等活动,教育引导委员更好地把握“国之大者”、融入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

精心部署 求真求实

坚持从全局谋划政协一域,以政协一域服务全局,把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着力重点,紧扣市委“十项行动”部署政协履职活动,天津市政协认真落实市委批准的年度协商计划。

4月7日,“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筹备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为委员作知情通报。会前,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秘书长高学忠带领经济委员会与有关委办局沟通,广泛征集委员和有关民主党派意见,到基层企业调研,最终确定了28个具体调研方向,确定总体工作方案和《调研子课题选题参考目录》,体现了调研工作着手早、想得细、做得实。

今年市政协筹备召开的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8次专题协商会、政协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全面进入准备调研状态。坚持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连日来,各调研组按照市政协党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目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细化调研方案,力争拿出有观点、有事实、有数据的调研成果,使对策建议更科学、更务实、更有操作性。

政协要更好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决策贯彻实施。如何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将重点监督性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市委“十项行动”重点部署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是本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开局以来思考最多的。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全国“两会”后,王常松深入滨海新区、南开大学、武清区、和平区及部分企业乡村调研,详细了解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相关情况,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情况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委“十项行动”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市政协选准“打造区域文旅精品线路,推动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专题开展调研协商。希望通过在天津旅游定位上下功夫,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在打造天津旅游精品路线上下功夫,找准突破口,串珠成链,做出特色,做出精品;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制定针对性措施,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助力讲好天津旅游故事。

细化方案 推动落实

新一届天津市政协第一个专题协商会是人资环建委承办的“打造数字天津,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协商议题。春节过后,人资环建委即多次组织专题知情报告、开展市内外调研协商活动。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政协党组提出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促进真正解决问题。

3月31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助力服务市委“十项行动”实施的工作方案、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安排、视察考察调研计划、界别工作安排意见,细化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开展的工作重点跃然纸上,提出工作要求、时间节点。

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调研,各专委会积极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胸怀“国之大者”,又关注民计民生。聚焦助力天津“十项行动”实施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市政协今年设定13个选题:主席王常松带领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厅围绕打造区域文旅精品线路,构建京津冀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展开多维度调研;副主席孙文魁带领人资环建委围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调研,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进企业进乡村;副主席张金英带领社法委针对加强快递骑手道路安全管理,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科学精准选好题目,精心制定具体方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提出真知灼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市政协动员广大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十项行动”。

“今年10月底前,确定的13项重点任务都要形成调研协商成果,梳理出存在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措施,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对调研协商成果进行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后,上报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孙文魁告诉记者,市政协制定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把履职重点放在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事项对策研究上,放在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破解上,放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履职创新能力提升。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