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江南行记

2023年04月18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月春雨

未央言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三月的江南,“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当此之时,或依窗而坐,或凭栏而立,一杯春茶在手,放眼如淡淡烟水幕般的春雨,闭目聆听淅淅沥沥春雨润物之声,自然地,从心中氤氲着、散发着温润与熨帖。

“何物最先知,虚庭草争出。”沉浸在看、听春雨中,人与自然交流互动,和谐一体,油然而生。在这之中,似乎能体会到嫩叶在春雨中展开,花骨朵迎着春雨绽放的过程;似乎能听到春笋迎着春雨出土,拔节而长的声音,画面似动非动,声音若有若无,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整个人被一种淡淡的、静静的,却又是那么通透和曼妙的感觉所环绕。

“春雨细如丝,如丝霡霂时。”不论沉浸于看、听春雨多久,仍没有春寒袭人的感觉,倒是慢慢地滋长了些许放下、放空的禅意。万物复苏中的放下、放空,使生活的节奏舒缓了下来,使世间的美好似乎更加丰富、灵动了起来,一些烦恼、不适、疲惫,随春风微雨飘散而去,身心如同被沐浴、滋润了一番。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李白讲的是“共月”,而此时,则是“共春雨”。刚想到李白这句诗时,又想到了今人刘钧作词作曲的《听闻远方有你》歌中的那一句:“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春雨千古,千古春雨。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静观初春,漫听春雨,古今皆可一同。“花堪折时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爱护自然,不宜折枝。不错过美景、美意,应该是共同的。珍惜美好的当下,就是珍惜生活,就是珍惜人生。

南浔,你是水晶晶的

著名作家、诗人徐迟先生,在他回忆录《江南小镇》中,一连用66个“水晶晶的”来形容故乡南浔古镇,称之为“水晶晶的水,水晶晶的太空,水晶晶的日月,水晶晶的星辰,水晶晶的朝云,水晶晶的暮雨……水晶晶的雨巷,水晶晶的长街……”就连炊烟,也是“水晶晶的”。在徐迟先生的眼中、笔下的故乡,足以一言以蔽之——水晶晶的。

前些年秋月到南浔,从网上查看有关资料,略知徐迟先生“水晶晶的”赞许。春月再来,想法找到《江南小镇》一书,细读之下,伴随深度浏览,真体会到徐迟先生“水晶晶的”四个字,是对南浔古镇触及灵魂般的描述。

南浔古镇,中国十大魅力古镇之一。京杭大运河一支水系贯穿其间,桨声水影、白墙黛瓦、古宅民居,构成了一幅灵动的水墨国画。南浔古镇,因水而美,因古宅民居而清雅。其古建筑,远者可追溯到宋元时,数量则以清代、民国时的居多。

“行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沿河而行到一居民家门前,一鹤发童颜的老人,安闲地坐在竹椅上,面前的小桌,一壶茶、一碟瓜子、几个杯子。他邀我们歇歇脚,喝口春茶。停留一会儿,春和景明之中,老人家屋檐下乳燕叽叽喳喳的声音及不时从鸟巢探出头的憨态,使游览又添几分岁月安澜、时光清浅的舒适与从容。俄尔,我对“水晶晶的”四个字,又有了新的感悟。这就是古镇风貌与原住居民的相互依存,适度并有特色的商业开发与古镇风貌共生共荣。古镇没有原住居民,就没有了活的传承与烟火气;没有适度的开发利用,也难免随着岁月而式微。有人气、有烟火味、有与时代一同发展的实力,是“水晶晶的”天地人和。

与老人道别,边走边看,边听介绍。在品味、品鉴之时,逐渐被带入了古镇的人物故事、历史典藏、文化底蕴、民风民俗之中。在这种代入感之下,进而又有了融入感。与所看、所听形成互动交流,并有所思,确实是古镇游、民俗游的一种美妙感受。一旦景、人、情形成交流、交融,顿时觉得周遭都是“水晶晶的”。

秋月到南浔时,停留时间长些,拍了不少照片,并为其中一张附言四句:

舟停轩窗下,

客去小酒家。

饮得月上时,

隔水听琵琶。

春月再来,与秋月时的感受,虽然时空交错,亦然可以是“水晶晶的”。

(未央言)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