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走进“有福之州” 共谋打好“侨牌”

2023年04月18日 18: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 李寅峰)正逢清明时节,八闽大地春意盎然。4月10日,在福州著名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一早就涌进了南腔北调、熙熙攘攘的游人。位于宫巷的福建华侨主题馆内,两个团队的“偶遇”,更是增添了热络的氛围——一边是刚抵闽的全国政协侨联界别委员考察团,一边是远道回乡祭祖交流的泰国闽商商会代表团。侨乡巧遇,两个团组干脆坐下来,面对面交流、互动。

1111

福建华侨主题馆内两个涉侨团组的“偶遇”,前排左一为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赐贵;右一为泰国闽商商会会长蔡孝兴

是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与中国侨联联合组织的全国政协侨联界别委员考察团一行正式开始在福建的考察。考察的首站,便是被称为“有福之州”的福州。

作为我国重点侨乡、侨务大省,如上所述两个涉侨团组的街头“偶遇”,在福建并不稀奇。福建有海外侨胞1580万多人,约占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的四分之一,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有归侨侨眷及港澳眷属653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丰富的侨务资源,让委员们初到福州,便深有体会。

在三坊七巷,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优秀成果,也为闽籍侨界先贤的爱国故事深深感动;在元洪投资区,大家惊叹于中国—印尼“双国双园”项目的日新月异,以及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在福清侨乡博物馆林绍良陈列馆,闽籍侨胞的桑梓情深更是令人称赞。

11日下午举办的座谈会上,在福建省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中,涉侨工作的亮点更是引起考察团成员的关注:省委统战部聚焦海外华裔新生代、留学人员等青年群体,开展各种适合青年特点活动;省委宣传部依托“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偕进传承;省商务厅通过节日招商、“走出去”招商等拓展加强合作;省侨联的“福茶驿站”等代表性海外传播活动红红火火……

对于以上信息,全国政协委员,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定强深有感触。他的家乡正是福州下辖的福清市。1992年,他开始在家乡投资兴业,是当地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惠侨政策的受益者。“福建省侨务工作投入力量大、见效快,我的很多项目都是在地方政府主办或参与的相关涉侨活动上签约的。有了涉侨部门的支持,项目落地也非常快,成效很是显著。”林定强说。

所谓实践出真知,林定强委员的现身说法得到考察团其他委员的认同。

“侨务大省如何立足自身侨务资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每一位考察团成员带着心中的问号,在“有福之州”,共谋打好“侨牌”之法。

“我认为福建省通过‘侨家乐’把闽菜推向世界的做法非常好。海外华侨华人是公共传播的重要载体,而数量庞大的中餐馆是现有的传播中华文化的好平台。建议涉侨工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中餐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片人吕涛表示。

“福建在侨务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反映出的问题,都非常有代表性。特别是对海外华裔和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体验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希望在考察中加强学习,深化联络,为下一步做好工作打下更好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说。

在组团会上,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赐贵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考察,总结提炼福建侨务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侨务工作走深走实,以进一步发挥侨胞在中外友好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的渠道,进一步发挥侨务大省的优势,进一步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推动和谐侨社建设。

本次考察团由15位全国政协委员组成。副团长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邓小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兼)、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

2222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与考察团一行举行座谈

在福州期间,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与考察团一行举行了座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严可仕陪同考察。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