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侨居新村笑声多

2023年04月18日 1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漳州4月18日电 (记者 李寅峰)美观洁净的街道,整齐林立的居民小楼,悠闲生活的老人……4月13日上午,当全国政协侨联界别委员考察组一行来到位于漳州市龙海区双第华侨农场的五一侨居新村时,眼前的场景让委员们连连称赞。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用镜头捕捉着美的花、亮的房以及欢乐的笑脸。

街边,正在散步的七旬归侨居民戴志坚、吴善娘伉俪,偶遇了步履匆匆的考察团一行。几句简单的问候后,老两口热情地邀请这些“远道来的客人”进屋坐坐。

3

考察团一行在双第华侨农场居民戴志坚、吴善娘伉俪家里做客

“我们都在印尼出生,1960年随父母回国就住在这里。原来农场里日子过得艰难,现在好啦!你看我们家房子,两层共一百多平方米,很好住!”坐下来,当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南省委原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赐贵询问起家里的生活,健谈的吴善娘“迫不及待”地唠了起来,“我们自己有退休工资,每个人每月都(收入)几千块;孩子定居在香港,也生活得很好。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归侨这么优越的条件!”

戴志坚、吴善娘伉俪这样的归侨,在五一侨居新村有173户,在侨务部门侨居造福工程的支持下,家家实现了“居有好屋、行有好路、老有所养、活有所乐、幼有所教”。

4

考察团一行考察“乡下人”园艺有限公司

在260亩的室外景观区“仙人掌王国”,高低错落的仙人掌长成了一片“森林”,极为美观、壮观。作为双第华侨农场的侨二代,该项目所在的“乡下人”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鹏自豪地分享,成立于2011年的这家智慧农业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华侨农场现代特色的龙头企业。“去年接待游客7万多人。”王文鹏笑着说。

华侨农场里归侨侨眷的生活还有哪些困难?产业转型过程中有哪些瓶颈?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当了解到,双第华侨农场以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度假区为发展目标,已经成为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场,并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福建省卫生乡镇”称号时,委员们都露出赞许的笑容。

“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岳阳市侨联副主席(兼)、岳阳楼区桥西小学工会主席柳玲玲更是以诗句来形容眼前的双第华侨农场。

漳州作为福建省重点侨乡,是此次考察工作重要的一站。当地历史文化、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侨务工作的好经验以及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和困难,都是考察团高度关注的内容。仅仅一天的时间,走进数个实地考察点,与当地涉侨部门、企业、人士召开了一场干货满满座谈会,委员们从早到晚步履未停,在考察中增进了对漳州的了解。以双第华侨农场为代表的侨乡风貌更是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离开双第华侨农场时,农场小学正逢课间操时间。宽敞美丽的校园里,穿着整齐校服的孩子们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做着广播体操,天真的笑脸、萌萌的动作吸引考察团一行隔栏驻足观赏和拍摄。

“这才是华侨农场真正的未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兼)、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笑着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