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闻一多笑对“呵呵”

2023年04月21日 13:44  |  作者:顾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0年夏天,国立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向闻一多发出了热切的召唤,请闻一多来该校任教,闻欣然而往。

闻一多上课很有特色,对学生总是很宽容,宠爱有加。他总是抱着一大摞书昂首阔步地走进教室,学生起立致敬后,他便在讲台坐下,然后慢慢掏出一包烟,笑眯眯地问学生:“你们哪位吸呀?”当然没人吸,他就在学生的笑声中点上一支,然后不紧不慢地开始讲课。

九一八事变后,爱国学生运动日益高涨,青岛大学也爆发三次学潮。在每次学潮中,闻一多作为教授代表都站在校方一边反对学生罢课。当时梁实秋也在青大,闻一多、梁实秋都认为学生应该认真学习,以便真正有效地开展抗日救国活动,而不是盲目地停课请愿,并主张惩罚破坏校园学习秩序的学生。对此,梁实秋在《谈闻一多》一文中说得更明白:“我们这一代人在五四时代都多多少少参加过爱国运动,年轻人的想法我们当然明了,但是当时的形势和五四时代不同,所以平津学生纷纷罢课结队南下赴京请愿,秩序纷乱,我们就期以为不可。”为此,闻一多、梁实秋两人遭到了学生们的激烈攻击。学生贴出标语“驱逐不学无术的闻一多”。梁实秋对此大感不解:“不学无术”四字竟可以加在闻一多身上,真是不可思议!要知道,闻一多1912年入清华学校,1922年毕业留美专攻美术,1925年归国,所作新诗妇孺皆知,成名较早。

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在墙上画了一只乌龟和一只兔子,旁边写着“闻一多与梁实秋”。见状,闻一多认真地问梁实秋:“哪一个是我?”梁实秋笑曰:“任你选择!”

闻一多平常讲课喜欢夹杂“呵呵”的声音,算是一点口头禅吧,学生抓住这一点也加以嘲讽,有人作了一首打油诗说:“闻一多,闻一多,你一个月拿四百多,一堂课五十分钟,禁得住你呵几呵?”闻一多见状,这回真的只能“呵呵”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20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