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寡言君子”梅贻琦

2023年04月21日 13:45  |  作者:王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梅贻琦担任清华大学校长17年,深受师生们的爱戴。他为人重实干,寡言语,文质彬彬,时称“寡言君子”。

1931年,梅贻琦就任清华大学校长时,曾提出著名的“大师”与“大楼”的论断,彰显出他不同凡俗的眼光与胸襟。其实,梅贻琦治校,只有四个字:“无为而治”。换句话说,就是充分尊重教授,将“大师”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梅贻琦低调谦和,从不专横独断,遇事总是先倾听教授和学生的意见,集思广益,择善而从。每次开会,梅贻琦到场后,就找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坐下,只是静听,很少发表观点。看到教授们的茶杯里没水了,便起身续一下。会议即将结束时,有人问梅贻琦有什么要说的,他回答:“吾从众。”意思就是,我尊重大家的意见。

西南联大成立后,梅贻琦任校务委员会常委兼主席,凡事均能做到不偏不倚,公正无私,一视同仁。清华、北大、南开的教授共开出1600门课程,各有各的思想和观点,各有不同的讲法。梅贻琦本着学术自由之精神,尊重每位教授,不强求一律,不厚此薄彼。一时间,西南联大名师云集,学术自由与独立思考蔚然成风。

梅贻琦生活俭朴,不搞特殊化。上任伊始,他首先取消了校长特权与津贴。在昆明,他与教授们一样租住民房。当时物价飞涨,梅贻琦微薄的月薪,只能撑半个月,吃饭往往都是辣椒拌白饭,连青菜都很少。梅夫人为了补贴家用,不得不起早贪黑地磨米粉,卖“定胜糕”。有一次,梅贻琦去成都出公差,已订好回昆明的飞机票。恰好有可乘的邮政汽车,他为给学校省200元钱,毫不犹豫退掉机票,改乘邮政车回昆明。

1962年,梅贻琦因病去世。人们在他入住医院的床下发现了一个皮包,里面放着一个账本,清清楚楚地记着清华基金的使用情况,每一笔都分文不差。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20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