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要闻

首届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大会发布7项团体标准

2023年04月23日 09:50  |  作者: 程景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首届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大会20日至21日在广州举行,现场发布了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7项团体标准。

大会由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合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主办,以“会议+展览”为载体,广泛连接重点行业、关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安全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等场景以及优秀安全企业,共同构建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大湾区网络安全生态圈。

大会发布的7项团体标准包括《医疗机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规范》《健康医疗数据合规流通标准》《网络安全服务责任及损失评估标准》《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工作指南》《SIM卡应用密码应用技术规范》《信息安全技术互联网应用系统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信息安全技术,互联网应用系统安全成熟度模型》。

其中,《SIM卡应用密码应用技术规范》是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移互联”)为移动应用场景下身份鉴权参与提出的全新安全解决方案。据中移互联副总经理庄仁峰介绍,中移互联推出了新一代SIM卡,是国产密码算法在移动端的密钥安全载体,相比于传统云证书、软证书更加安全,比传统U盾安全硬件更便携易用,“我们的超级SIM卡,相当于给每个用户提供了一张内置国产密码算法的智能安全芯片。”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指出,网络安全由过去的信息与数据的对抗,已经发展到设备与设施的攻防。网络化、数字化深度不断发展,不仅影响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而且影响到设备设施、人身的安全,如远程医疗、植入式医疗系统等面临的安全新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强国底座》主旨分享,他称,应当优先采购、全面使用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来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认为,密码技术支撑区块链发展,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保障大数据安全和进行数据治理,它是一种变革性技术,不仅针对链上承载的数据,也为群体工作模式带来了新思路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