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要闻

看警示片,开廉政会,省级大员密集部署这事!

2023年04月23日 10:03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多个省份密集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集体观看反腐专题片,开展主题警示教育。4月以来,河北、辽宁、云南、陕西、海南、天津、山西等多地还召开省级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

省委书记观看反腐专题片

“不少都是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教训非常深刻”

4月18日上午,安徽省领导集体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主题警示教育。

按照《安徽日报》的报道,来到党风廉政教育馆的包括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等。

根据报道,韩俊等首先来到序厅,认真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随后,韩俊等依次参观“纪律立党·从严治党”“廉润江淮·清风扬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忘初心·永葆清廉”四个展厅。

报道称,韩俊语重心长地说,这些案例很多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不少都是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教训非常深刻,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思想课、廉政课,也是过了一次党内生活、接受了一次党性锤炼。

韩俊强调,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韩俊还指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担负着重要职责。要认清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平台是组织提供的,必须为人民所用、对组织负责,坚持“忠专实”“勤正廉”,带头管好自身,带头管好家人亲戚和身边人,带头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此前,在2023年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也强调,把规矩纪律铭记于心,坚决杜绝侥幸心理,不越纪律底线、不踩规矩红线。带头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

当天,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前车之鉴 警钟长鸣——近年来本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会议还通报了上海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巡视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问题产生根源作了剖析。

多地召开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

紧盯公共资金、国企国资、金融等领域

4月以来,辽宁、云南、陕西、海南、河北、天津、山西等多地召开省级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多位省级政府“一把手”谈及反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4月18日,在河北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指出,要从严从实抓整治,紧盯公共资金、国企国资、金融等领域,坚决防范和惩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月17日,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出席天津市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时表示,监管上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做到从要处落子、让严管发威,严格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格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格防范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严格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格审计监督,让资金资产资源安全运行、发挥效益。

此前,在山西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提出,加强国企投资决策穿透式全过程监管和内控体系建设。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金融企业、省属文化企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监督。

在辽宁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也指出,要聚焦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正风肃纪,规范公共资金管理使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