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家有“神童”,父母该怎么做

2023年04月26日 15:03  |  作者:程黎 陈啸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上期我们讲过,随着家长对儿童早期教育的愈发重视,越来越多家长发现自己孩子在某些方面具有优于其他同年龄段儿童的表现,或者在某些领域有着极高的天赋和潜能,进而想给予自己孩子更多、更合适的教育支持。这种在一个或多个领域具有突出潜能和优异表现的儿童,往往被大家称为“天才”和“神童”,而他们在学术界被统称为“超常儿童”。

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超常儿童因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而被视为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其选拔和教育再次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议题。在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全面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今天,面对自己家中的“超常儿童”,家长应当持何种态度,应当制定怎样的教育目标,选取怎样的家庭教育策略,成为需要广大家长朋友重视的重要问题。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同志曾说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句话适用于很多地方,对于超常儿童家长来说亦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当然,这里想强调的是,在面对我们家中的超常儿童时,要在心态上保持平稳,但要在行动上积极主动。

在心态上保持平稳

希望家长在发现自己孩子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特长或突出优势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在稳定自身心态的同时也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受到任何的异样,避免孩子因认可或者不认可自身超常儿童的身份而带来的心理上的变化。

首先,不应过度兴奋,不需要过于急切地寻找额外的教育资源与支持,制定超前的学习计划;要尊重儿童发展的一般规律,切忌好高骛远、拔苗助长。

其次,无须自我怀疑,不应对自身照料养育超常儿童的能力产生怀疑,不必担忧孩子的发展是否会因自己的疏忽而受到影响;要持有一颗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初心,相信自己能学会如何成为合格的超常儿童家长。

第三,减少横向比较,理解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存在差异,每个孩子具有天赋的领域也存在差异,不因孩子在某一阶段发展速度快而沾沾自喜,也不因孩子在某些事情上做得不尽如人意而懊恼责怪;关注孩子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减少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带来的无形压力。

在行动上积极主动

希望家长能够切实落实超常儿童早期教育的职责,促进超常儿童的发展,更好地挖掘超常儿童潜能,满足超常儿童特殊的个性化的教育需求。这需要家长了解超常儿童发展特点,制定正确的教育目标,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选择适宜的教育策略。

超常儿童家长应了解超常儿童发展特点。可以通过阅读相关书目、咨询教师和专业人员、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合力,加深对超常儿童的认识,把握超常儿童认知发展速度快、认知发展与非认知个性特征发展速度不匹配、环境易感性强等突出特点,从而更好地为超常儿童发展创设更加积极有利的家庭环境,明确超常儿童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对策。

王安石的《伤仲永》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仲永的父亲并不了解如何保护和培养仲永的天赋才能,没有给予仲永应有的教育支持,反而把他当作“摇钱树”,导致仲永的天赋最终泯灭。这个故事提示我们超常儿童发展过程中充满挑战,家长应该了解超常儿童发展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从而给予有针对性的环境支持,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放任自流。研究发现,对超常儿童认识更为全面的家长,能更好地提供超常儿童发展所需的支持性家庭环境。

家长要制定正确的教育目标

家长正确把握超常儿童发展特点,不断加深对超常儿童的了解,是促进超常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传统教育理念下,升学和分数往往是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但对于超常儿童家长来说,更应该关注孩子自身的发展,不应当把孩子禁锢在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等僵化条件下,而应从因材施教的视角出发培养超常儿童,挖掘其兴趣与潜能。

有一部分超常儿童从小便会在某一领域显现出突出的才能,或者对某个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比如12岁出使赵国能言善辩的甘罗,6岁能吟诗作对的唐代诗人李贺,从小就对数字非常敏感的德国数学家高斯。培养这一类超常儿童时家长便可以通过补充练习或者阅读相关书籍的方式鼓励儿童进一步发展该领域技能。

还有一部分超常儿童思维反应快、学习能力强,乐于思考,有创造性的问题解决能力等,如思维敏捷的曹冲,聪慧机敏的司马光,喜欢沉思的爱因斯坦。在面对这一类超常儿童时,家长应拓展儿童视野,积极探索儿童的兴趣所在,加以引导和培养。

为超常儿童营造宽松的成长空间

已有众多研究表明开放民主的家庭环境有利于促进超常儿童的身心发展,揭示了家庭环境对超常儿童的重要作用。首先,家庭氛围是家庭教育的精神环境,对儿童成长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是一种隐形的教育支持。超常儿童具有独立自主性强、探索欲求知欲高的特点,因此家长应为孩子营造温暖轻松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独立思考与表达自身想法的空间;同时还可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孩子得到热爱阅读、热爱探索的熏陶,构建学习型家庭。其次,亲子关系是家庭环境的核心,也是家庭教育所依托的重要载体。良好的亲子关系能够让家长与孩子坦诚交流、真诚互动,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超常儿童具有较为强烈的自我意识,希望能掌控自己的学习生活,因此家长在与超常儿童进行沟通交流时要遵循平等协商的原则,应在尊重超常儿童独立性的基础之上,采取放手与信任的策略,进一步培养儿童的自主意识、劳动意识与责任意识。另外,超常儿童内心更为细腻敏感,更希望得到身边人的认可,所以对于孩子的优异表现家长应毫不吝惜地肯定和赞扬,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自我效能感。而对于孩子犯下的错误则应在了解事情原委的基础之上采用协商沟通的策略,充分听取孩子的心声,平静陈述家长的看法,并用改正建议代替批评责备,让孩子了解到为什么错以及之后应该怎么做,从而为超常儿童发展保驾护航。

超常儿童的才能展现是先天与后天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教育可能无法教给儿童“超常天赋”,但是不适合的教育会扼杀儿童的“超常天赋”。超常儿童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和孩子的共同努力。

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

而无论是哪一类超常儿童,在培养其兴趣发展的同时,家长还应当注意帮助超常儿童树立崇高的信念追求和远大的理想抱负。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强调要培养心中装有“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明确指出了理想信念教育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家长在发展超常儿童才能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其道德素养和审美情操的培养,要帮助超常儿童树立远大理想,并鼓励他们向着理想不断前行。

从超常儿童到拔尖创新人才,理想信念是其成长的方向,是根本。

(作者程黎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创造力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啸宇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