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法

2023年04月27日 08:20  |  作者:李全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长峰医院近日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医院内部改造施工作业所致。此次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令人痛心,也再次警示我们安全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开启了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新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法,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贯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各项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达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法是我国安全生产的本质要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坚决做到“一个统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清醒认识发展不安全、生产难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真正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发展全过程。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摆位,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克服应付、侥幸、麻痹思想。发展和安全相互关联,需要运用总体思维和系统观念分析处理问题。对于发展和安全,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既不能机械地理解成“一般齐”,避免局部合理政策简单叠加,也要防止“两张皮”,避免把任务简单分解;注意区分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具体实际,补短板、强弱项。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法是践行“两个至上”的核心要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价值遵循,是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摆位的核心支撑。树立“安全为人民”的价值导向,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使安全意识成为全民共识,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整治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直是安全发展追求的目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具体举措,把坚持生命至上作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根本前提和检验标准,将安全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只有兼顾发展和安全,才能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进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法是有效落实“两个根本”的基本途径。在新发展阶段,发展与安全是对立统一的,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具有同一性和斗争性。安全和生产是互相联系,且互相转化的。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安全,必须有效防范和应对系统性风险,消除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不稳定安全因素。要充分认识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全面兼顾打出统筹推进组合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警觉发现问题,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态度研究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问题。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既要抓住主要矛盾攻坚克难,又要兼顾一般防止漏管失控,既要狠抓当前治标,又要着眼长远治本。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法是推进创新驱动的有力举措。实现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安全生产科技革命和技术进步。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坚持创新驱动赋能,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努力探索和掌握现代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坚持以防范重点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为突破口,重点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具有倾向性、易发性、普适性的重大共性技术难题,集中相关科技研发机构、人才、资金和时间,加快推出一批安全生产科研攻关课题,一批可转化的安全科技成果,一批可推广的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一批安全生产技术示范工程。要坚决做到“六个到位”:做到专项整治到位,切实把功夫用在日常、下在平常,不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灾害治理;做到教育培训到位,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警示教育,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做到本质安全提升到位,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做到服务企业到位,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做到监管执法到位,切实以铁的手腕整治安全生产问题;做到产能释放到位,加快推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为保障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交通等领域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测预警、辅助指挥决策和避险救助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委党校第64期中青一班学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27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