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选育好种子,采取好技术,用上好种苗,种出好产品,提供好服务——

天津:桑梓西瓜为“甜蜜产业”增添地道风味

2023年04月27日 11:17  |  作者:林单丹 胡燕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天津:桑梓西瓜为“甜蜜产业”增添地道风味

桑梓西瓜核心生产基地的西瓜大棚内,王英锋夫妇用手剥开了刚采摘下来的桑梓西瓜。

古人常以“桑梓”指代故乡,天津市蓟州区桑梓西瓜在当地流传百年,其爽脆、多汁、香甜的口感有着故乡的味道。

桑梓镇地处天津市蓟州区西南端、泃河东岸,与河北省三河市隔泃河相望。“桑梓西瓜”于2015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现在,镇内9个村庄的西瓜均可使用该地理标志,其中桑梓村、马坊村、红旗庄村三村更成为桑梓西瓜核心种植基地。

要问桑梓西瓜有什么特点,桑梓镇党委书记陈义军感言,桑梓西瓜有颗善于自我迭代的“红心”。曾经,桑梓镇种植西瓜因无法“重茬”,影响规模化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桑梓人寻求变革,采用南瓜砧木嫁接法突破困局,让桑梓常年飘满瓜香。

如今,桑梓西瓜的品种、种植模式等又进一步升级。2022年,桑梓西瓜基地被列入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2023年,桑梓被认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就像我们的‘桑梓豆片’因制作手法独特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一样,‘桑梓西瓜’也将用种植技术锁定品质和品牌。”陈义军表示。

大瓜变小瓜

品种改良甘甜更盛

在天津市区,不少中老年市民对桑梓西瓜的印象还停留在大个儿的“蜜歌”“美都”等本地大田西瓜品种。

进入21世纪,桑梓镇常年瓜香不断,但香甜、高产并不意味着高收益。近年来,桑梓西瓜面临二次升级,只有农产品品质超群、单价提高,才有望让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寻求优质新品种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桑梓西瓜也在不断接触更广阔的市场。市场上热销的小个头精品吊蔓西瓜进入桑梓种植户的视野。这种能被都市白领女性装进手提包里的小西瓜重量仅1.5-2公斤,身价不菲、炙手可热。

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区技术总监冯金刚介绍,镇内的西瓜精品园区,对于品种更为敏感。早在几年前,园区就与日本萩原农场合作引入L600礼品型西瓜,从中科院引入“超越梦想”精品西瓜以及“美秀”“京美2K”等。目前,“超越梦想”在全镇小西瓜种植品种中能占到60%。

与此同时,园区不断培育本土桑梓精品小西瓜。“我们已经育成‘桑梓一号’‘朗月’‘明月’‘黛小甜’等本土吊蔓瓜品种,今年5月陆续上市。”天津市桑田梓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礼介绍,企业培育的“桑梓一号”集合同类小西瓜优势,且更适应本地水土种植,更突破了进口小西瓜品种“卡脖子”的问题。

锁定种植品种后,桑梓镇对西瓜品种进行产业引导,鼓励基地培育桑梓西瓜秧苗销售。今年,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可实现一次性培育西瓜秧苗20万株,秧苗培育共计44个大棚。这些秧苗可产50万斤小西瓜。目前,桑梓镇培育的本地瓜苗每棵低于进口苗2毛钱。

如今,桑梓镇西瓜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以无人机视角俯视桑梓,万亩田畴上齐整的凉棚和暖棚颇为壮观。“镇内有设施西瓜2000余亩,其中全部种植吊蔓西瓜。这种精品小西瓜,亩产在3000公斤以上,亩产值近4万元。”桑梓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继良介绍,“以前,咱们露天大瓜一亩地种600株,亩产11000斤;现在,咱们精品小西瓜一亩地种2200株,亩产量在6500斤左右,亩效益接近4万元,是原来的一倍多。”

粗放到精细

规范种植提升品质

说起育苗,不得不提到当地解决土地“重茬”的经历。“今年种,明年歇”,同地块连续种植西瓜的间隔至少要在8年以上。

如何能实现持续增产增收,是摆在镇政府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经过调研发现,通过把西瓜苗嫁接在南瓜秧上,可以彻底解决西瓜“重茬”的困扰。“首先南瓜的根系发达,它吸收营养还特别快,嫁接到这上面的西瓜长得都特别大,而且还能解决‘重茬’的问题。”冯金刚指着钵里育好的苗解释,等南瓜苗长到“两叶一芯”的时候削一片叶和部分芯,再把斜切好的西瓜苗放到上面,用小夹子固定住完成嫁接。

为了让农户们快速精准地掌握这一方法,培训必不可少。据介绍,从西瓜下籽、定植再到后期的管理,都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

“其实老百姓对于基本的田间操作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规模比较大的,比如100来亩地的育苗,就需要一些培训指导,让一致性更好,标准化程度更高。”天津农学院教师张卫华告诉记者,在精品西瓜示范园担任科技特派员近5年,他深感培训的重要作用,“之前老百姓施肥属于有什么用什么,也没搞清楚为什么这样用,应该用什么,比较粗放。经过培训他们才知道西瓜种植前期和后期施的肥是不一样的。降低成本的同时,咱们瓜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目前,依靠天津农学院师资力量,桑梓先后制定了《桑梓西瓜日光温室栽培技术规范》《桑梓西瓜露地栽培技术规范》《桑梓西瓜嫁接育苗技术规范》等十二项专业技术规范,并计划利用2-3年时间申报国家级标准。

标准的统一也让桑梓西瓜的品质稳步提升。通过采取“品种培优、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管控机制”等措施,极大提高了西瓜种植户种植效益,种植规模有序扩大的局面进一步显现,产业优势进一步增强。  

线下到线上

有序布局开辟市场

走进桑梓西瓜核心生产基地的暖棚,每一藤秧苗上错落结着绿色暗纹的小西瓜,西瓜秧上还绑着红、黑、白三种颜色的细绳。种了15年西瓜的马坊村村民王英锋告诉记者,这些细绳一是为了防止西瓜掉落,二是为了记录西瓜的成熟时间,区分其成熟程度。

“红绳的还没熟,黑绳和白绳都熟了,可以采摘了。”王英锋解释,“怕游客来采摘西瓜不知道哪个熟了,要是摘下来是生的,人家就不愿意来了。”说话间,王英锋敲了敲西瓜皮,听声音辨别熟了,就用剪刀剪掉藤蔓,一个西瓜就装进了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桑梓西瓜”包装箱。“一会还得贴上‘津农精品’的追溯码。”王英锋说。

刘继良介绍,桑梓镇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包装标识签,统一印制包装箱,“要想使用我们这个包装,首先西瓜的品质得过关,通过考核之后才能签协议。”自桑梓西瓜被评为“津农精品”以来,追溯码也让桑梓西瓜有了“身份证”,扫描西瓜上贴的追溯码,就可以看到桑梓西瓜的产区范围、品种产量以及特色亮点等相关信息。

一直以来,桑梓西瓜主要以传统收购及采摘的方式销售,为更好地打响桑梓西瓜的品牌,当地政府扶持壮大华昱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专业运营桑梓西瓜电商销售。

“之前的培训只能从生产以及零散销售的角度提供一些帮助,这次就是想打造‘桑梓农品’平台,上线小程序,目的都是为了给有一定规模的产品打造中高端的品牌,提升农民的收益。”华昱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佟兴华告诉记者。

目前,桑梓镇已建设了网红培育示范区、电商销售基地。从种子选育、西瓜种植、产品冷藏、销售、西瓜秧无害化处理全产业链框架基本形成,还依托天津科技大学研发力量,积极推进西瓜啤酒、西瓜饮料等加工产业。

桑梓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桑梓将着力提升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序扩大种植规模,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紧密联接机制。在选育好的种子、采取好的技术、用上好的种苗、种出好的产品、提供好的服务“五好”供应链的带动下,不断提高桑梓西瓜市场竞争力,引导桑梓西瓜由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型升级。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