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坚守绿色种植 守护“舌尖安全”

2023年04月27日 11:21  |  作者:苟汇敏 李道忠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坚守绿色种植 守护“舌尖安全”

任文玲在查看自家种植的葫芦瓜长势。 苟汇敏 摄

“小任家的蔬菜和平时超市卖的可不一样,果蔬味特别浓,而且还没有农药残留,不但好吃,还安全放心。”再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采摘的市民韩桂花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近六十岁的韩桂花是任文玲设施大棚的常客,一年四季,只要任文玲家的蔬菜水果上市,韩桂花都会在闲时带上亲朋好友到这里采摘游玩。

任文玲是第九师团团结农场的种植户。2018年,“90后”任文玲第一次接触大棚种植。面对新疆多变的气候,她在种植上遇到了很多问题,“第一年种植了两个大棚的辣椒和西红柿,采用了有机肥进行绿色种植,但产量和收入并不好。”

任文玲开始在心里盘算了起来,怎样才能让果蔬高产高效?

第九师团结农场对于发展城郊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看好前景的任文玲决定走设施大棚种植这条路。任文玲说:“第一年收益不是特别好,我就和丈夫商量着在提高产销的基础上继续采用农家肥等种植方法,再扩大种植。”

不使用农药,病虫害怎么防治?任文玲犯了难。不服输的她一边自己尝试,一边网上查阅,一边请教当地的“土专家”。

在任文玲的不懈坚持和努力下,终于有了答案。“其实替代化学制剂防治的方法有很多种,利用防虫网、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防治方法可以防治大部分病虫害,熊蜂授粉、使用有机肥也能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还有就是在有机肥中拌入生物菌,通过生物菌杀死并分解土壤害虫。”任文玲说:“即使有‘物理防控’和‘以菌治虫’的方法,也不能完全消除农作物病虫害,有时果蔬还是要用农药,关键是必须使用国家允许的生物农药,而且不能超过次数,还要保证食用的安全间隔期。”

任文玲指着棚里的青菜说:“你看这些青菜一般一季的生长周期约25天,菜苗刚出芽时,可以打一次生物农药,这种农药法定间隔期是三天。等过20天青菜采收时,已远超间隔期,农药早已降解,青菜品质不受影响。”

在任文玲看来,要想市场好就得“跟虫子抢时间”“牺牲产量保质量”。任文玲说:“将心比心,要是别人把农药重的蔬菜水果卖给我们家人食用,我心里会怎样想?而且我出售的大棚作物都会供自己和亲朋好友食用,自己种、自己吃的东西肯定得从源头上保障安全。”

不打第二次农药,意味着蔬菜采收期必须尽量缩短,要跟虫子抢夺时间。如果采收超过5天,虫子就会把青菜吃得千疮百孔,受虫害的青菜商品化程度不高,只能牺牲产量保质量,把它们喂给鸡鸭鹅食用或者堆放做肥。

任文玲以绿色种植模式培育市场,打通产销渠道的瓶颈,扩大了自家绿色果蔬种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任文玲指着大棚里木制的箱子对记者说:“这个是蜂箱,是熊蜂的‘家’,熊蜂的授粉效率是蜜蜂的80倍,可大幅度增加果蔬的产量,同时减少其他害虫的生存空间,经熊蜂授粉结的果蔬外形周正、匀实、味道鲜美,你看,这些果蔬授粉工作都是由这些蜂完成的。”

目前任文玲种植的茄子、葫芦瓜和辣椒已经上市,每天前去采摘的人员络绎不绝。前来购买的王红英笑着说:“我是两年前经人介绍到她家买无花果的,现在变成了她家的回头客。她家的东西比市场上卖的口感好、蔬果味浓。”

听着顾客对自家种植蔬果的认可,任文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大家吃得开心,我种得也高兴。目前我的大棚全部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像那个徐香猕猴桃,我就是用花粉一个一个沾地授粉,用艾草熏虫,让它们色泽鲜丽、卖相好、口感好、味道佳,所以非常受欢迎。”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舌尖上的安全”,任文玲种植的大棚果蔬也越来越受大众认可。

“过来采摘的人非常多,大多数供不应求,本团及周围都销售完了。新客户来采摘我种植的果蔬,几乎都是通过回头客介绍的。”任文玲满脸自豪地说,“从种植的产量、市场行情和经济效益来看,我一年收入平均在10万元以上。”

经过几年的发展,任文玲的设施大棚也由2座扩展到16座,并引进了无花果、八月瓜、火参果、橘子等特色作物种植。

“我将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和路径,今年我打算引进花卉和木瓜等作物,在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有效保障大家的‘舌尖安全’,把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任文玲表示。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