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青春当燃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青春当燃丨郑兴:给航天员在太空建“房子”

2023年05月04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了!我们实现了搅拌摩擦焊在载人密封舱上的首次应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529厂载人航天器焊接高级技师郑兴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团队又攻克一个难关!

34岁的郑兴,是有着16年大型航天器舱体焊接经验的“工匠”,是529厂载人航天器焊接高级技师,也是全国技术能手,他所在的焊接车间,是保障航天安全的关键一环。

18岁那年,凭借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获奖证书,郑兴作为唯一一个技校生被特招进入529厂。“我15岁进入首钢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焊接,那时的目标仅仅是掌握一门手艺能养活自己。”郑兴表示,进厂后,他才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厂房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总装出厂的地方,也是神舟一号飞船和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焊接出厂的地方。那一刻,他被深深震撼,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郑兴

“我一定要苦练本领,不掉队!”进厂后的郑兴,默默钻研,从辅助岗到二岗再到一岗,别人需要七八年,他仅用了四年时间。

回忆这一路,郑兴直言,“之所以成长这么快,是因为我很幸运,有老一辈航天人的扎实基础,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新时代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是饱满的生产任务,给了我快速成长的机会,给了我绽放青春的舞台!”

16年里,郑兴先后参与完成了天宫、天舟、嫦娥五号、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等重大型号金属密封舱体焊接任务,并做到了零失误、零缺陷。

近两年,一项新型载人密封舱正在攻关,再次挑战焊工的最高水准。该舱体需要运用搅拌摩擦焊等大量新技术、新工艺,焊接厚度、焊接质量标准要求非常高,此前从未有人挑战过。虽然感到压力巨大,但郑兴依然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经过反复摸索,一次次地试验,终于攻克了这项焊接难题。

郑兴记得,当焊出第一个模样舱时,已经是凌晨3点。一直待命的检验团队立刻在线检测,经过超声相控阵检测、X光射线检测、氦质谱真空检漏对焊缝进行检测……焊接完全达到高标准的质量要求。这也意味着,实现了搅拌摩擦焊在载人密封舱上的首次应用。

勇于挑战的他从不止步,他说,“未来10年,如果我可以攻克载人登月的焊接技术难关,这一生就太有意义了!”

2016年,开始带徒的郑兴反复告诉徒弟,“不吃透图纸不操作、不看工艺文件不操作、不识别风险点不操作。我们是给航天员建造太空‘房子’的人,焊缝当中不允许出现任何缺陷!”

在529厂焊接车间,“每一个焊点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危,每一道工序影响着载人航天的成败”的条幅十分醒目。郑兴说,这句质量格言,深深印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每次型号发射时,郑兴都会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家人也都围在一旁,一同观看。繁重的工作任务让郑兴缺少了对孩子的陪伴,每一次面对孩子的询问“爸爸你今天加班吗”,他都备感亏欠。而在一同观看直播时,他也总会告诉儿子,“爸爸是给航天员在太空建造‘房子’的,现在遨游在太空的中国空间站,是爸爸参与建造的最豪华的‘房子’。”儿子听后激动不已,“我以后想当一名宇航员,我想住进爸爸亲手建造的‘房子’里。”《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04日   第 02 版) 

郑兴-定版

制片人: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汪俞佳 解艳华

统筹:宋宝刚 康亮

编导:王星星

摄像:康亮 

后期:康亮 王星星

记者:位林惠 马嘉悦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