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九三学社成立前一次教育视察活动

2023年05月04日 17:14  |  作者: 纪习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成立于1946年5月4日,在此之前,创始成员如许德珩、黄国璋、税西恒等就已开始开展一些活动。正是在这样的集体活动中,成员间构筑了信任、增加了友谊,为以后创建九三学社打下了基础。

高教视察团主要由后来的九三学社成员组成

1945年5月23日,成都出版的《燕京新闻》头版以《教育部高教视察团连日在蓉工作甚忙》为题,记录了九三学社成立前,成员间较早的一次集体活动。原文如下:

教育部高等教育视察团一行五人,由简任督学黄龙先率领,已于本月初离渝抵蓉。据该团团员、参政会驻会委员许德珩所谈视察任务,旨在详细调查各大学教授学生实际生活情况。故该团此来,并非为普通督学性质,而含有拜访慰问之意。按该团团员除黄许两氏外,尚有中国地理研究所所长黄国璋,医教会委员戴天佑,川康兴业公司总工程师税西恒三氏。

视察团的人员组成,显然是经过仔细斟酌的。由于此次视察兼具督学和慰问两个目的,成员也有粗略的分工:戴天佑时任教育部医学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为教育部内部人士,黄国璋时任中国地理研究所所长,是知名的学者,他们更多的是承担“督学”部分的职责;许德珩时任国民参政会驻会参政员,访问高校师生、了解他们的意见想法属于他的履职范围,此行的职责偏重“拜访慰问”;税西恒是四川本地人,长期从事实业发展,熟悉地方情况,有他的沟通协调,视察活动会顺利很多。按《燕京新闻》的说法“该团组成分子,包括各方面人才,故注意范围亦比较广泛。关于各大学现行课程、教授及学生生活状况等,将有极详尽之考察。”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视察的4位团员,许德珩、税西恒、黄国璋、戴天佑等后来都成为了九三学社社员,其中许德珩、税西恒、黄国璋3人是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而戴天佑是我国妇幼保健事业的创始人之一。

这并非偶然,爱国知识分子们在国统区走到一起创建民主政团,相互间的了解、信任、友谊非常重要,而共同的活动也进一步增进了这种互信。许德珩等人便以此行为契机,与西南地区高校的教授学者们有了比较广泛的交流,客观上对后来九三学社的创建是有帮助的。

许德珩并非“教育部督学”,只是视察团成员

税西恒的学生、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原委员孙恭顺在《税西恒先生二三事》一文中,也提及了此次活动。文中说:“1944年许德珩任教育部督学时,持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朱家骅致税西恒的信函,到川康兴业公司技术室同税西恒会晤,目的是要西恒师与其一起去西南各高等学院视察教学情况。”与上述史料对照,作者的回忆在细节上与事实略有出入。

由于该文涉及到九三学社重要创始人在早期的活动,在社史研究领域经常被引用,有必要加以说明。

一是视察活动并非发生在1944年,而是1945年上半年;二是许德珩所任并非教育部督学,而是视察团团员。

当时的教育部督学是国民政府教育部委任的正式官员,任职条件较为严格、委任程序较为规范,任命时一般会有教育部的公文对外发布。如1931年8月颁布的《教育部督学规程》规定:“教育部设督学4人至6人,负责视察及指导全国教育;督学由有简任或荐任文官资格、曾任教育职务两年以上者充任。”

1945年上半年的这次视察中,只有“团长”黄龙先是教育部督学,而许德珩等4人是团员,并非教育部督学。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04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