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革命精神代代传

——辽宁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讲座广受欢迎

2023年05月04日 19:4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沈阳5月4日电(记者 王金晶)“很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影音资料都是第一次看到,这场讲座让我感到精神振奋,收获满满。”“这是一次精彩的史实分享,也是一次特别的精神洗礼。中华儿女一定要同舟共济,再创辉煌。”“优秀的革命传统需要代代传承,这样的讲座应该多办几场。”……从世界读书日到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辽宁,一场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讲座密集举办,引发听众们的强烈共鸣: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4月23日,沈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市工会事务与职工服务中心在沈阳市文化宫共同举办“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纪事——《向北方》读书分享会”;4月24日,辽宁省委统战部在辽宁宾馆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专题讲座;4月26日,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在本溪桓仁县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专题讲座;4月27日,民进沈阳市委会联合民进省直工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暨马叙伦诞辰138周年报告会”……“每场讲座现场大家都听得很认真,讲座后我从不同渠道得到了听众们的反馈,他们真挚的言语让我非常感动。”讲座主讲人、沈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马今在接受采访时说。

马今不仅是一名政协委员,她还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任中央主席马叙伦的孙女。作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老一辈爱国民主人士之后,马今对于“五一口号”发布前后的那段历史研究颇深。在讲座中,她详细介绍了“五一口号”诞生的历史背景,重温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下,秘密北上筹备召开新政协、协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沈阳市工会事务与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徐子华告诉记者,沈阳市工人文化宫现址是马叙伦等民主人士在沈期间活动的重要场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之时、在世界读书日当天邀请到马今女士为我们作史料分享,这不仅对我们进一步挖掘整理工会文化活动阵地的红色历史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为我们涵养英雄城市气质投身辽宁振兴突破实践注入了精神动力。

“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了75年前,一大批老一辈民主人士排除万难‘北上’的艰辛路程。”民进沈阳市铁西区工委、昆明湖街道办事处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书武说,“一幅幅新画面展现了75年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民进会员我将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老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进取,为新时代新征程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沈阳市政协委员,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岳强说,在历史发生的建筑里,聆听创造历史者的后人讲解75年前,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沈阳集结,筹备新政协、商建新中国,让我深深体会到“得民心者得天下”,也倍感自豪和光荣。我将努力像先辈一样立足岗位,再建新功。

本溪市溪湖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员王子洵作为留学归国代表聆听了讲座。他表示,民主先贤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北上”共建新中国的故事感人至深。自己将进行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信念,持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写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写好“侨海”大文章。

民革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李春告诉记者,自己聆听了马今女士的三场讲座。“讲座以大量翔实的史料,以亲历者后人厚重的家国情怀,告诉我们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要意义、民主人士‘北上’的光辉历程。抚今追昔,我们将笃定信念,团结奋斗,矢志不渝跟党走。”

“我们以重温‘民主人士北上历史’的视角打开独特的红色记忆,在记忆中追寻先辈足迹,共同感受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辽宁省政协委员,本溪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本溪市委会主委刘畅说,“大跨度突出时代的大发展、大变革、大突破,我们要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