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首届马海梯田音乐季在桂举行

2023年05月05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5日电 “传说里的家乡——2023马海梯田音乐季”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龙脊镇马海村唱响。在马海这座古村落的原生态梯田里,不同风格的音乐在此交织碰撞,给莅临现场的嘉宾以及线上逾万名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活动不仅在马海村设立了主会场,同时在南宁市也设立了分会场,寓意城市与乡村携手“共唱”乡村振兴的奋进曲。本次活动由中共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员会、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指导,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工作专班综合办公室主办。

2022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腾讯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四方,联合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共创伙伴,共同发起了广西龙胜与社会力量协作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建设示范项目,成立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工作专班综合办公室(简称“龙胜县共富办”),启动了“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马海村试点建设项目,以确保农民成为自身资源、劳动的受益主体为目标出发点,从共富新业态打造、人居环境改造、人才培养、乡村共富机制搭建、数字化助力运营管理和对接市场等方面进行先行示范,探索打造以村民为主体、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的“一体两翼”整村综合可持续发展模式。本次音乐季活动正是龙胜县共富办助力马海乡村经营共富发展的一次试点示范尝试。

图为马海乡野歌舞队现场表演

图为马海乡野歌舞队现场表演

为了助力马海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以文艺方式展现马海风土人情,龙胜县共富办特邀请到龙胜文旅专家和专业舞蹈老师指导马海村发掘、创造特色旅游歌舞活动。马海村村民积极响应参与,组建了村民歌舞团——马海乡野歌舞团,并首次亮相马海梯田音乐季,为游客展现了独具壮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未来,这支歌舞团也将成为马海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文旅新力量。

活动前,马海村6户村民为前来参加音乐季活动的嘉宾、游客准备了马海夜宴。这些菜品正是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马海村村民厨艺大赛上获奖的菜品。海椒沸腾鱼、香芋扣肉、笋子酿等全部菜品均出自村民厨师之手,既满足了嘉宾、游客的味蕾体验,又为大家展示了具有浓浓壮寨特色的美食。

随着马海村山歌队的一曲原生态壮族山歌响起,当晚的活动开始。南宁扁桃体乐队、深圳市南山区的古城新声组合、龙胜县的罗汉果乐队以及马海乡野歌舞团轮番上场。摇滚、山歌互动、抒情民谣,采茶舞、扁担舞、竹竿舞、走秀表演等壮族传统歌舞与流行音乐表演节目在马海梯田上激情碰撞,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图为马海乡野歌舞团

图为马海乡野歌舞团

图为壮族山歌开场

图为壮族山歌开场

音乐会结束后,马海村还为前来参与音乐季的嘉宾、观众们准备了篝火晚会和烟花盛宴。在壮族阿姐的带领下,人们围着篝火跳起团圆舞。草坪上响起的欢呼声,天空中炸响的缤纷烟花,以及舞台上演奏的摇滚音乐,将现场气氛烘托至高潮……

未来,“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马海村试点建设项目将持续发力,不断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马海村还将继续举办梯田音乐季、马海夜宴等系列活动,开发更多文旅产品,并通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共富业态、建立乡村共富机制、培养乡村人才等途径实现乡村“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