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岐黄园地

此类“消炎药”痛风患者可不能滥用

2023年05月05日 15:3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痛风日”是每年的4月20日,但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门诊一年365天都能碰到痛风患者。控制血尿酸水平成为治疗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的核心,很多人都知道要管住嘴、迈开腿,但一旦发作痛风,很多人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甚至靠滥用“抗生素、激素”意图达到“快速消炎”的目的。

52岁的黄先生,是个老痛风患者,最开始出现脚踝红肿、疼痛时,当地医院抽血化验提示血尿酸500+umol/L,听周围朋友说是痛风,忍忍自己就好了。最近2年,黄先生的痛风每年都发作3~5次,严重时自己便到小诊所要求“输液”治疗。近日再次出现左侧脚踝疼痛,“输液”后症状好转不到3天又再次加重,甚至右边膝关节也同时疼起来了,走路都困难,终于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抽血检查,黄先生的血尿酸水平接近600umol/L了,肾功能也有所下降。医生通过对患者病史的了解和查体,诊断黄先生为痛风性关节炎、肾功能不全,并分析他的肾功能下降可能和痛风有关,还可能和他滥用“抗生素”有关。这个时候,“心急”的黄先生又要求医生给他打抗生素“消炎”,在一番耐心解释后,黄先生和他的家人才“恍然大悟”,最终通过科学的方法,疼痛逐渐缓解,血尿酸和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其实,痛风性关节炎的“炎”属于无菌性炎症,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在疼痛早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几天抗炎镇痛药(比如双氯芬酸钠、依托考昔等)就可以明显缓解,后续再配合饮食控制、口服降尿酸药物控制血尿酸在300~360umol/L之间,就可以减少痛风发作次数,还可以保护其他器官不受尿酸影响。

36岁的陈先生,已是一位10年的老痛风患者了,近几年为了快速缓解疼痛,不影响工作,每次发作痛风,都会到楼下诊所打两天“激素”缓解症状,近1年,应酬多了,痛风发作次数也多了。日前,他的双手腕部肿痛明显,就诊于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免疫科申江曼主治医生接诊患者后,考虑是痛风发作,并开具抽血化验单,结合体检发现陈先生不仅尿酸高,血脂、空腹血糖和血压都偏高,腹型肥胖明显。申医生告诉患者,激素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以快速缓解疼痛,但也可能会带来不良反应,比如血脂紊乱、血糖、血压升高、向心性肥胖等,患者在医师指导下病情得到缓解,后期通过控制饮食、适当减重、口服降尿酸药物,痛风未再频繁发作,血压、血糖和血脂也逐渐恢复到正常。

提醒大家,痛风性关节炎患者滥用抗生素,不仅“不对症”无法缓解症状,反而会增加机体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和肝肾损伤的概率。另外,因出现了较多不良反应,“激素”不推荐作为缓解痛风的一线药。因此,在专科医师指导下用药,才能快速缓解病情,避免“滥用药物”造成不良后果。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 方珣)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