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岐黄园地

说说关于贫血的几点常见疑惑

2023年05月05日 15:3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贫血是血液科常见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贫血人数超过20亿,中国患贫血的人口数量远高于西方国家,儿童、老年人、育龄期妇女及一些特定疾病患者是贫血的高危人群。很多人觉得贫血是一种常见病,补补营养就好,其实不然。

贫血是血液病吗?其实贫血不是一种特殊的血液病,而是一种综合征,很多疾病的临床表现是贫血。根据病因,可将贫血分为三类:继发于造血功能异常的贫血,如白血病、淋巴瘤导致的贫血;营养缺乏导致的贫血,如缺铁性贫血,由于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的巨幼细胞性贫血;非血液病导致的贫血,如肝硬化、糖尿病、风湿免疫病等导致的贫血。贫血不是小事。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贫血?需观察自己有没有贫血的临床表现,如经常感到体力不足、气喘、头晕,出现面色苍白、食欲减退、失眠,或者有情绪问题,易怒等;通过血常规检查进行确认,其中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数量、红细胞比容是提示有无贫血的三个重要指标。不同年龄判断贫血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在海平面地区的青壮年中,男性的血红蛋白浓度不能低于120g/L,女性不能低于110g/L,孕妇不能低于100g/L;70岁以上老年人的血红蛋白浓度生理水平可以在100g/L左右;儿童基本上在130g/L左右,一岁以内的婴幼儿在140g/L左右。以上标准是针对海平面地区。在高海拔地区,人体红细胞的正常值比平原地区要高一些。

如何治疗贫血,食补有用吗?治疗贫血最重要的办法就是找到病因。确认贫血后,需要进一步做相关检查来排除病因,如检查体内血清铁蛋白、叶酸、维生素B12的含量,排除营养性贫血的可能,或者检查肝功能、肾功能、甲状腺功能、风湿免疫自身抗体等,排除相关疾病。如果排除以上疾病后仍处于贫血状态,需要请血液科医生判断是否进一步做骨髓穿刺,确定是否存在骨髓造血功能异常的问题。根据以上检查结果进行对症治疗。老百姓很重视食补,这个需要分情况看待。猪肝、红枣等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人体内铁的摄入量,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如果出现了中度的和重度的贫血,通过食用一些猪肝、红枣来改善,是完全不够的,这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口服铁剂等来补充铁元素。如果不注重饮食均衡,一味补充红枣、猪肝等食品,容易出现胆固醇和血糖升高等情况,得不偿失。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再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 施均)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