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小小乌梅,能防疟疾

2023年05月05日 15:4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乌梅是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夏季果实近成熟时采收,低温烘干后闷至变黑。乌梅性平,味酸、涩,入肝、脾、肺、大肠经。

乌梅的药用价值在我国古代的医典中也多有记载。《本草纲目》上说,乌梅可敛肺、涩肠、治久咳、疟疾、反胃、吐利、蛔厥、杀虫、解鱼毒等。而现代医学则认为乌梅的维生素B2含量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其钾元素含量也较其他水果高。

组成中有乌梅的方剂有很多,不过以乌梅为主的方剂那就不能不提到乌梅丸了。乌梅丸出自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以乌梅、细辛、干姜、黄连、当归、附子、川椒、桂枝、人参、黄柏成方。处方中,乌梅可酸温安蛔、涩肠止痢;细辛、川椒祛寒伏蛔;当归、人参补益气血;桂枝、干姜、附子温中散寒;黄连、黄芩清热燥湿。此方主要用于治疗蛔厥、久痢、厥阴头痛,或脾胃虚弱引起的胃脘痛,肢体瘦弱。

乌梅除可作药物使用之外,还可制作成果脯和饮料等,乌梅汤的功效也与乌梅类似,比如桂花乌梅汤。由于在我国乌梅的来源广泛,价格相对便宜,家庭使用也比较方便。下面这几个乌梅的食疗方大家不妨一试:

酸梅汤。材料有乌梅、甘草、桑葚、陈皮、山楂、冰糖,将以上材料用水泡30分钟后,连同泡的水一并煮沸,转小火熬40分钟左右即可。可依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此汤可以起到养胃益气、生津除烦、去火解毒的功效。

乌梅粥。材料包括乌梅、红枣、粳米、冰糖,将乌梅煎汁后去渣, 放入粳米、红枣和水煮成粥,食用时加冰糖。此粥有生津止渴、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的功效,适用于久泻、久痢等病症。

虽然乌梅在药用和食用中有如此多的好处,但是也不能过量服用,服用时还需要注意:乌梅的酸度很大,过量服用会对我们的牙齿和肠胃造成损伤,所以肠胃功能比较弱或者牙齿不好的朋友们不要服用;感冒发热的朋友要谨慎服用乌梅,因为在感冒发热初期乌梅有敛邪的作用,不利于感冒发烧的恢复。

(北京中医医院中药师 翟祺)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