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追梦中华·感知新重庆”2023海外华文媒体重庆采访行活动走进革命老区城口

2023年05月09日 22:41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9日重庆电(记者 李寅峰)虽是立夏时节,大巴山南麓的革命老区城口,山风依然清凉十足。6日21点,川陕革命根据地城口苏维埃政权纪念碑静静伫立在夜色之中,碑前,伫立着一行风尘仆仆的特殊参观者——是日,经历了5个小时的长途奔波,“追梦中华·感知新重庆”2023海外华文媒体重庆采访团抵达城口。当晚,来自海内外20家媒体的记者便从当地的“红色基因”起步,走进城口历史,品读老区新貌。

“城口县在重庆市具有‘一个唯一和三个第一’的特点: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唯一成建制的革命老区;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第一个由地方红军解放县城的县;第一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纪念碑前,同行的城口县侨联主席邱云向记者介绍了城口的红色历史,让大家对这座大巴山区英雄的小城有了初步认识。

1

采访团一行走进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感知城口红色历史文化。

走进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面对300余件革命历史文物,讲解员更是栩栩如生地讲述了城口的不凡:当年,仅有万余人口的这个小地方,便有3000多名儿女参加了红军和赤卫队,500多人参加了长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徐向前、王维舟、许世友等曾在这里战斗过,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

“了不起!没想到作为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远的县区,城口不仅山清水秀,更有这么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边参观、边拍照、边发稿的马来西亚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续炳义说。

“看到这些红色资源被很好地保存并运用到富民的旅游产业中,真的为城口感到高兴!”北欧华人报副社长谢志杰说。

正如大家所乐见的,在修齐镇、河鱼乡、东安镇等乡镇,采访团一行深入村庄、农户,深刻感受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以及多元的民间文化在丰富当地百姓生活的同时,已经快速融入当地旅游产业,成为富民的好“帮手”。

2

3

4

采访团一行走进城口城镇乡村,采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

“‘城口红色之旅’被确定为重庆市组织推广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作为曾经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中共城口县委、沿河乡人民政府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去年12月30日城开高速的正式通车,城口将迎来‘高速+高铁’的‘双高’时代……”这些傲人的成绩,在城口各级干部、城乡百姓口中,采访团一行都反复听到。大家以镜头对准笑脸,键盘敲击出文字,迅速地将城口所见所闻通过各自的媒介传播至五湖四海。

在城口采访的最后一站设在东安镇。面对采访团一行众多“长枪短炮”般的镜头,兴田村党支部书记龙明安露出淳朴而自信的笑容,他骄傲地分享,从2011年本村第一家农家乐诞生起,仅仅10余年,村里200多户居民中已经有120多户搞起了农家乐。

“原来我们这里穷山僻壤,非常落后,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2010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1800元,现在已经是三万八!”说着,他不失时机地对着海外华文镜头为自己的村庄做起广告,“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我们这里旅游!”

8日下午,采访团一行离开城口。中巴车穿行在云雾笼罩的大巴山间,窗外处处可见瀑布、溪流。壮美的山河引得大家不忍放下手中的相机。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朋友们笑着相约:“城口好地方,我们一定再来!”

“追梦中华·感知新重庆”2023海外华文媒体重庆采访行城口段活动由中国侨联指导,重庆市侨联主办,城口县委统战部、县侨联承办,城口县委宣传部协办。来自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缅甸、德国、阿根廷、新西兰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参加活动。部分涉侨中央媒体记者参加采访。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