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枇杷药膳功效多

2023年05月10日 15:05  |  作者:王海征 郭景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0日   第 07 版)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又到了一年一度吃枇杷的季节。宋代梅尧臣还有“五月枇杷黄似橘,谁思荔枝同此时”的诗句,可见在春末夏初之际,枇杷的美味是首屈一指的。其实枇杷不光果实味道清甜鲜美,更是不可多得的良药。

枇杷叶作为药用,始载于《名医别录》,性味苦、平,入肺、胃经,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用于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逆,烦热口渴。枇杷叶上面光亮,下面密生绒毛,药用的时候应刷去绒毛,以免刺激咽喉,加重咳嗽。临床治疗中常与桑叶、前胡、沙参、知母、百合等配伍辨证应用。目前市场应用的枇杷制剂,都是以枇杷叶为主制成的,如枇杷膏、枇杷露、枇杷冲剂等。

中医认为,枇杷花味淡、性平,归肺经,具有疏风止咳、通鼻窍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感冒咳嗽、鼻塞流涕、虚劳久咳、痰中带血等。《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与辛夷等量研末,酒送服,可治疗头风,鼻涕清流。在福建、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有以泡饮、煲汤、熬粥及炖菜等方式食用枇杷花的传统。

《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有润肺止咳、和胃降逆的功效。其实,新鲜的枇杷果不仅鲜嫩多汁、酸甜可口,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及维生素A、B、C等人体所需各种营养元素,并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另外,枇杷所含的有机酸还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渴解暑。

枇杷核味苦性平,具有化痰止咳、疏肝理气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疝气、瘰疬、水肿等。临床中枇杷核可单独使用。但枇杷核中含有苦杏仁苷,代谢后可分解产生有毒的氢氰酸,过量使用可能会导致中毒。《上海常用中草药》这样记载枇杷核的毒性:“枇杷核有小毒,只能煎汁服,不可炒熟吃”。所以不要擅自使用枇杷核,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王海征 郭景仙)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