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这两种螺吃时要谨慎

2023年05月10日 15:05  |  作者:薛庆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0日   第 07 版)

近日,“女生15元买15个螺肉疑为福寿螺”的话题上了热搜,这位女生吃完以后才知是福寿螺,于是便买了驱虫药还去医院做了检查。为啥人们这么害怕吃到福寿螺呢?

福寿螺也叫苹果螺,从外观来看也有点像苹果,呈短圆锥形。2003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将福寿螺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并列入《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福寿螺体内常会寄生广州管圆线虫,数量可多达6000条,人吃了含有这种寄生虫的福寿螺后会损害神经系统,出现脑膜炎,严重则会死亡。

如何辨别田螺和福寿螺?可以通过以下5点辨别福寿螺和田螺:福寿螺外壳不结实,很脆,使劲捏或摔在地上会碎,田螺壳厚结实;福寿螺外壳呈黄褐色,田螺外壳呈青褐色;福寿螺螺尾螺旋部呈短圆锥形,田螺螺尾尖长,整个身体呈圆锥形;福寿螺开口大,田螺开口小;福寿螺的卵为粉红色,很亮丽,田螺的卵颜色是透明的。

福寿螺虽然有可能会寄生广州管圆线虫,但如果充分加热熟透还是可以吃的。但织纹螺却不行,绝对不能吃。织纹螺是沿海常见的螺种之一,味道较为鲜美,但食用织纹螺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且发病快、严重会死亡。实际上织纹螺本身无毒,导致它有毒素的原因可能是通过食物链毒素在体内蓄积形成的。比如吃了有毒的藻类会富集麻痹性贝毒素,吃了河豚会富集河豚毒素。

河豚鱼肉是织纹螺特别喜欢的食物。河豚毒素十分耐热,100℃加热4小时、115℃加热3小时才能将毒素全部破坏,120℃加热30分钟、200℃以上加热10分钟,也可使其毒性全部破坏。但是一般家庭的烹调加热对河豚毒素几乎没有影响,无法破坏毒素。河豚毒素中毒发病迅速且症状剧烈,通常在食用10~45分钟内即发生不适,在4~8小时内死亡。麻痹性贝毒素毒性极强,耐酸、耐热,暂无特效解毒药,中毒后会产生麻木感,并伴随着头疼、抽搐、麻痹、休克等神经中毒症状的出现,严重者还会引起呼吸系统的麻痹。若麻痹性贝毒素摄入量不大,中毒者一般在24小时后麻木感逐渐消退,48小时后身体可复原。

天气逐渐变暖,街边的烧烤摊、大排档也逐渐火热了起来,大家可得留心了,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就乱吃。另外,任何动物性食物都不要生吃,比如醉虾、醉蟹、生鱼片,水生植物荸荠、莲藕、菱角也不能生吃。

(公共营养师 薛庆鑫)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