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谨防食用山楂引发肠梗阻

2023年05月10日 15:05  |  作者:徐耀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0日   第 07 版)

86岁的患者张女士感觉自己有些消化不良,自行食用山楂类食物两天后出现恶心呕吐、排便排气减少等症状,来到积水潭医院新街口院区消化内科就诊。完善全腹CT后,考虑不完全肠梗阻可能性大,医生予以禁食、补液、灌肠处理。两天后,张女士症状没有减轻,并出现轻度腹痛现象,内科医生建议她立即前往医院回龙观院区外科就诊。

在回龙观院区普外科急诊就诊后,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并完善化验检查及复查全腹CT后,考虑张女士肠梗阻的可能性大。梗阻部位位于空肠,医生认为可能是粪石梗阻,决定入院进行非手术治疗。由于张女士年纪偏大,既往曾有过心肌缺血及二三尖瓣关闭不全及腹部子宫肌瘤,全髋置换手术史,梗阻原因虽然暂时考虑为粪石梗阻,但并不能完全排除既往手术粘连甚至肿瘤导致肠梗阻,一旦出现病情变化可能需随时剖腹探查。

张女士入院后,崔爱民医生阅片明确诊断为肠梗阻,建议予以胃肠减压、禁食补液、口服石蜡油等对症保守治疗。经过两天的保守治疗,张女士症状仍未减轻,仍未排便排气,柏楠主任决定在急诊进行全消化道造影检查。检查发现,之前怀疑粪石梗阻部位向下移动到回肠中部。由于张女士保守治疗已一周,尚未出现明显好转,且回肠末端回盲瓣,粪石通过可能性较小,柏楠主任与胃肠专业组副主任医师胡琳立即召开全科讨论,共商病情。最终决定,在急诊为张女士进行剖腹探查+肠管切开+肠内粪石取出术。术中证实,张女士梗阻原因与术前诊断一致,为山楂类食物导致粪石形成。张女士在重症监护病房平稳过渡两天后转回普通病房,恢复饮食后顺利出院。

老百姓通常认为山楂是助消化的食物,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山楂不仅不会助消化,短期大量食用还会导致肠梗阻。当然不仅仅是山楂,还有诸多像山楂类食物食用后会形成难以消化的胃石或粪石,譬如各种枣类、柿子、柿饼和梨,这些食物过量食用后均可能会残留在胃肠道内形成难以排泄的粪石,严重的会导致肠梗阻。提醒大家,如家中有老年人,应尽量避免食用这类食物,尤其是有过腹部手术史的患者。如有食用后恶心呕吐、停止排便排气、腹胀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北京积水潭医院 徐耀凯)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