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五师反顽朱荷塆

2023年05月11日 09:47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3年5月,在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中,蒋介石下令国民党第五战区集中兵力,配合鄂豫皖三省地方顽军,“围剿”新四军第五师,并限令于6月底以前予以“肃清”。国民党顽军各部接到命令后疯狂进犯,其中,国民党鄂东挺进纵队第十七纵队充当“反共急先锋”,于5月再次抢占了湖北浠水县一带,以朱荷塆(国民党浠水县县政府办公地)北侧白石山主阵地为依托,切断了鄂东与皖西的新四军第二师、第七师的联系,封锁了第五师的南下通道,同时加紧对新四军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进行骚扰,经常派小分队袭击抗日武装驻地,捕捉交通人员,并企图向抗日根据地发起全面进攻。

当时,日伪正在进犯湘西和鄂西。新四军第五师曾多次呼吁国民党军队团结一致对外,但国民党顽军仍一意孤行,新四军第五师遂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很快击溃了国民党第三十九军的进犯。在此基础上,新四军第五师师部决定:调集第十四旅的第四十团5个连,第四十一团全部,第四十二团二营,第十三旅的第三十七团一营,第三十八团二、三营及地方武装参战,给予国民党军第十七纵队以歼灭性打击。

6月上旬,新四军五师副政委任质斌率部奔赴鄂东,到达黄冈后,立即召集第四军分区、五军分区领导开会,分析顽军情况,研究作战方案,部署作战行动。6月中旬,新四军参战部队突然出击,击溃国民党顽军1个营的抵抗后,迅速推进至张家山地域集结。顽军司令王丹侯闻讯后,马上命令所有的兵力收缩到朱荷塆、白石山固守待援。针对上述情况,新四军首长决定以十三旅主力三十八团首先攻占白石山,切断敌人的退路,然后由北侧向朱荷塆攻击;第四、第五军分区部队从南向北攻击;三十七团为预备队;部队采用突然袭击的战法,一举歼灭顽军第十七纵队。6月13日凌晨,新四军三十八团强攻白石山得手,然后迅速向浠水县城攻击;同时第四、第五军分区部队也从城南攻入朱荷塆,对顽军形成了南北夹击的包围态势。王丹侯命令部队撤出郊外,钻进三座炮楼继续顽抗,自己却和国民党县长化装逃走。下午,新四军发起总攻,顽军残部顿时土崩瓦解,很快被全歼。与此同时,前来增援的国民党军第十八纵队和保安八团也被打援的新四军击退。

此次战斗,新四军五师参战部队歼灭顽军1600余人,缴获步枪850支、轻重机枪15挺、迫击炮2门、电台1部、子弹2万余发,马12匹。此次战斗的胜利,不仅打退了顽军的进犯,粉碎了顽军割断新四军第五师与第二师、第七师联系的企图,更为巩固江北、发展江南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1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