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宁都起义中的严图阁

2023年05月11日 09:48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0年蒋冯阎战争结束后,冯玉祥部败北,所部第二集团军第五路军被蒋介石收编为第二十六路军。1931年1月,蒋介石施行“消灭异己”的政策,调第二十六路军参加对中央苏区的“围剿”。7月,该部进驻已处于中央苏区包围中的宁都县城。早在大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就在这个部队中建立过组织,一直有着深厚的政治影响。在此情况下,共产党人在第二十六路军秘密工作的特别支部因势利导,加紧进行兵运活动,先后发展了该部参谋长赵博生等成为中共党员,并争取了该部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旅旅长董振堂、第七十四旅旅长季振同及第一团团长黄中岳等转向革命。当时,严图阁任该路军二十五师七十四旅第一团第三营营长。他思想进步,对蒋介石置民族利益于不顾、专打内战的行径表示出强烈不满。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等对严图阁十分重视,多次和他交谈,使严图阁的思想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在严图阁的思想工作下,全营官兵均表示:愿追随营长,共同抗日救国。

第二十六路军在宁都驻防半年,没有出城与红军打过一仗,还利用电台收听苏区的广播。为了敷衍蒋介石,经常编一些假情报从电台发出。蒋介石开始时信以为真,后来察觉他们“虚报军情”,便电令“立即进剿不得有误”,并派飞机到宁都上空,投放了“清查军中共产党分子”的手令。赵博生当即与中共特别支部成员紧急商讨后,派人到中央苏区向中革军委报告准备发动起义的有关事宜。中革军委批准了起义计划,并派王稼祥、刘伯坚、左权携电台到宁都县城东南就近联络指导;同时部署红军监视蒋介石的嫡系部队,策应起义。

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黄中岳等找到严图阁,要他率第三营作为起义主力。严图阁非常高兴,命令全营官兵“兵不离班,枪不离手,随时准备紧急集合”。晚上,他进行了动员,要大家“不要解开包袱毯子,和衣而卧,枕戈待旦,以备万一”。

12月14日下午2时,赵博生等宣布准备起义,严图阁积极表示赞成,并立即行动,调集第三营将师指挥部特务营的防务“完全接管”。4时,由赵博生出面,在师指挥部“宴请”团以上反动军官以及宁都县县长、靖卫团长等反动官吏。开餐后不久,严图阁率部包围了师指挥部,并带人上楼,把枪口对准了宴会厅,大声宣布:“你们被逮捕了!”与此同时,将师指挥部中的反动官兵分别逮捕,缴了他们的枪,把他们集中看管起来。由于严图阁准备充分、行动迅速,起义在没放一枪的情况下便胜利了。

15日晨,严图阁率第三营从宁都县城开赴中央苏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任红十六师参谋长、红二十八军军长、中共湘鄂赣军区参谋长等职。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1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