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三掌湖大的“胡子”传奇

2023年05月11日 13:57  |  作者:向敬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楚材蔚起,奋志安攘。振我民族,扬我国光。”

这首承载着千年文化和现代荣光的歌词,即1933年确定并沿用至今的《湖南大学校歌》(萧友梅作曲)。这一年,是胡庶华首任湖大校长的第二年,歌词便出自这位三掌湖大的传奇校长之手。

微信截图_20230511135529

“每任一职,三年必辞”的湖大校长

胡庶华早年考取公费留德,在柏林工业大学化学冶金系专习钢铁冶金工程,取得钢铁冶金工程师学位。这是德国注重工科实践能力的一种学位制度,是中国人在柏林获此学位第一人。

1922年,胡庶华从德国回长沙,被在岳麓书院办学的湖南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聘为教授兼事务主任。直到他1932年首次执掌湖南大学前,已在武昌大学、同济大学积累了三四年的国立大学校长管理经验。

胡庶华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衣着朴素,黑长胡须陪衬一张笑脸,但行事雷厉风行,他到湖南大学后立即恢复矿冶工程系,秉持千年学府传承的经世致用精神,在全国邀请一批矿冶名家来校任教,对学生强调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倡与矿冶企业协作交流,把湖南大学建设成全国钢铁冶金人才培养的重镇。

在教学上,胡庶华邀请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到湖大作学术报告,让曾留学美国哈佛的理学院院长杨卓新同杜威开展学术辩论。这应该是国际学界名人,首次来到湖南大学考察交流。

他接受矿冶系教授钟伯谦提议,邀请中央研究院总干事、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来湖南解决湘江煤矿地质结构难题。不幸的是,丁文江在谭家山煤矿考察时,因煤气中毒昏倒,抢救不及,英年早逝。胡庶华在湖大静一堂主持追悼会,国府行政院秘书长翁文灏、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到会致悼词,并将丁文江墓葬于岳麓山,今日还有不少人前往献花祭拜。

此后,胡庶华把办学重点放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上。1930年,胡庶华曾与工商部长孔祥熙等筹建中国工商管理协会(即中国科学管理学会),参与主持第一次全国工商会议。他在协会组织的演讲会上,对上海企业家作《工厂管理之科学化》报告。文史专家许康教授评价他是这一领域“最早的领军人物”。

1934年暑假,胡庶华在湖大积极筹办了中国经济学社第11届学术年会。这是全国经济学界最具权威的学术研讨会,此前只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或沿海工商业城市举行。这次破天荒地进入湖南,也是胡庶华的全国影响力所致。马寅初等全国一流经济学家,纷纷来到长沙参会。

在胡庶华的带领下,湖南大学高度重视这一顶级盛会,全员参与。商学系主任吴德培在会上宣读了3篇论文,为提交论文最多者。湖南大学成立了中国经济学社长沙分社,胡庶华任社长。

胡庶华前后三次任湖大校长,历时10年。而前两届,任期皆为3年。这是他的一大显著的个人特征。陶旅枫、彭新卫编著的《明德人轶事》中称他“是位极有个性的人物,最突出的特点是他坚持一个原则:每任一职,三年必辞。因此,他虽然做了七任,可每任一次校长,三年期满必然辞职”。

为湖大改归国立殚精竭虑

胡庶华重视道德情操教育,他创作的校歌歌词,倡导“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强调大学教育要以中国特色为根基,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同时旗帜鲜明地提到“振我民族,扬我国光”。

胡庶华在1932年11月提出“忠孝廉节,整齐严肃”,于次年5月被定为湖大校训。《湖南省立湖南大学二十二年度览》中有一处胡庶华的解释:“余承乏本校之始,即与同人谋所以发扬民族固有之精神者,爰于一一七次校务会议议决,以宋朱晦庵先生所书‘忠孝廉节’、清欧阳尧章先生所书‘整齐严肃’为校训。盖两公先后讲学于此,所题八字石刻,至今犹嵌正厅两庑间,实为本校历史上之瑰宝。”

胡氏校训一直沿用至2000年。新时期湖大定位为研究型大学,师生们公选“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作为新校训。校训更替,胡庶华倡导的集句式校训原文,迄今仍置放在岳麓书院讲堂两侧。

胡庶华在任时,还积极谋划湖南大学改归国立。

1932年10月30日,蒋介石、宋美龄到长沙视察,胡庶华闻讯后,邀请他们来湖大讲话,但蒋介石对湖大升格国立,一度持保留态度。

1936年1月23日,胡庶华函请辞职,黄士衡继任校长。国府召集全国大专院校学生代表赴南京聆训,湖大三人抵京面谒教育部长王世杰,表达改归国立的必要,王世杰说:“湖南大学改为国立,前胡校长曾数度计商,略有头绪。”

是年4月26日,时为行政院长的蒋介石再度莅湘,湖南教育厅长朱经农重提旧事,蒋介石说:“湖大改归国立甚善,最好能与清华合并。”当时国立清华已在长沙左家垅兴建校舍,第二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这是蒋介石在开空头支票,甚至有意将湖大并入清华。1905年就加入中国同盟会的朱经农当即反对,称两校历史关系不同,不便合并。蒋介石勉强承诺:“湖大改归国立,教育部正在考虑,俟返京后与王部长等商妥决定。”

这为一年后湖大实现夙愿,加快了推进力度。此前胡庶华殚精竭虑的草创之功,亦不可没。

在湖大形成马克思主义传播阵容

1943年,胡庶华调任三青团副书记长。国民党湖南省党部主任委员李毓尧接任湖大校长,破坏校内地下党组织,大肆使用办学经费收买少数同学,监视进步学生的言行,停止一切正常社团活动,指使学生围攻批评校政的教授,开除一大批进步师生……倒行逆施,激发众怒,广大师生爆发一场“驱李护校”运动。

据当时就读于湖大、亲历“驱李护校”运动的胡筠烈士之子李荣光后来回忆:李毓尧勾结国民党宪兵团逮捕进步学生,“除病逝的2位同学外,46位同学在芷江被关押3个多月后,有10人因病保外就医,其余36人于1944年9月,被送往集中营——从上饶、衡阳转迁来洪江的战时青年训导团衡阳分团部。它是全国5大集中营之一”。

1944年冬,胡庶华来到洪江集中营,青年学子遭迫害的经历和惨景令他痛心不已。他返回重庆,欣然接受了教育部长朱家骅要他重任湖大校长的任命状,第二年元月来到辰溪湖大校区,第一时间宣布进步学生无罪,要求受到各种处理的全体同学回校复学,并出面保释被关押了5个月的、与地下党紧密联系的经济系学生汪澍白等。

抗战胜利后,陆军第四方面军长衡岳地区受降典礼在岳麓山湖大校址举行。湖大本部校区经历了日军的多轮轰炸与长沙四次大会战的炮火,几近废墟。中南地区最大的图书馆仅存四根爱奥尼克石柱,湖南省内公共建筑规模最大的科学馆被毁坏2/3,学生宿舍毁坏3栋,残存者也是败壁残垣,“全校精华,付之一炬,物质损失”。

胡庶华此前于1940至1943年第二次担任湖大校长时,就坚定信心地提出“于艰苦中谋恢复,于安定中求进步”,一直是湖大西迁路上的一种倔强的精神。此次接掌湖大,全国抗战进入大反攻。他更是做了大量工作,将西迁的湖大复校,重建战火毁坏的岳麓山校园,扩大办学规模,建成拥有文法理工商5个学院、20个系的综合性大学。同时,接收了从江苏迁至乾城所里(今湘西吉首)的全国唯一的国立商学院,和商学系合组成新的湖南大学商学院。

在胡庶华重新接管湖大的第二年5月,中共湖南大学支部成立,至他1949年6月离职时,党员已发展到192人。他支持进步组织人民世纪社为骨干的学生自治会,创办《湖大学生》《三日新闻》,开办农场和民校,建立话剧团、歌剧团和评剧团,开展一系列宣传进步思想的文艺活动。

1947年夏,内战继续扩大,国统区危机四伏,民不聊生,不同阶层群体掀起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华北学联发出在6月2日总罢课的号召,湖大学生组织在中共湖南工委的部署下,发动长沙市中等以上学校开展反内战运动。湖南省府严密防范,多方阻挠,派出大量军警封锁湘江,断绝30里水陆交通,甚至派出军队包围学校,禁止学生出校门。

胡庶华指导学生与反动派斗智斗勇,全部过江。年过花甲、长髯飘飘的他,健步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警告省府官员:“我的学生游行队伍出发了,谁要杀害我一个学生,我就要在省府门前自杀。”

他顶着白色恐怖,先后邀请中共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达、著名工运领袖罗章龙(改名罗仲言)来校执教,宣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共产党员朱剑农、萧杰五等教授运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观点,在校讲授土地经济学课程,配合地下党发挥进步的作用,得到了胡庶华的默许。

在胡庶华支持下,湖南大学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教师阵容。

1949年初,胡庶华接受学生自治会请求,吸收学生代表参加应变组织,确定国立湖大决不迁校台湾的原则,保证了几个月后完整无损地转到人民手中。

国共和谈破裂后,胡庶华对国民党彻底失望,毅然离职,抵达香港,参加在港立法委员发起的和平运动,与黄绍竑、龙云等44人发表联名通电《我们对于现阶段中国革命的认识与主张》,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被蒋介石开除其国民党党籍,将其列入通缉“黑名单”。

不久,他重返内地,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冶金工业部专员,并在新建的北京钢铁学院(今北京科技大学前身)任教授兼图书馆馆长,摘抄了大量矿冶资料,拟订出多种专著和论文提纲,为新中国钢铁工业提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真知灼见。

国家新生,胡庶华满怀欢欣,赋诗咏怀:“少年虚度老来忙!”他曾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于1961年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遗憾的是,胡庶华于1968年6月17日逝世,终年82岁。10年后,北京钢铁学院落实政策,刊印文章悼念:“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耿直正派,平易近人,一直受到同志们的尊敬!”

(作者系长沙市作协副主席,单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1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