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艺术家张道兴将68幅重要代表作品无偿捐赠中国国家画院

2023年05月11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道兴 《儿子》 161cm×177cm 1992年

记者 付裕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1日   第 12 版)

本报讯(记者 付裕)日前,“行走边界——张道兴艺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此次展览呈现张道兴的中国画作品213幅、速写作品50幅、书法作品20幅、篆刻作品246方,全面展示了张道兴的艺术成就和追求。

在展览当中,张道兴将68幅代表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其中,包括绘画作品48幅、书法作品20幅,很多都是曾经获奖和重要展览的参展作品,题材涵盖军旅人物、群众生活、花卉风景等丰富主题,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艺术收藏是中国国家画院重要的工作职能之一。根据中国国家画院的学术特点,中国国家画院制定了以著名老艺术家为对象的抢救性收藏计划,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国家画院的学术收藏,也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艺术财富。此次张道兴艺术作品收藏计划自2022年底启动,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支持。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表示,美术收藏是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职责和重要任务之一。张道兴心系国家美术收藏工作和中国国家画院的使命任务,将代表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不仅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收藏增添宝贵财富,也为推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创作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了重要素材,体现了老一辈美术工作者对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担当。在后续工作中,中国国家画院将做好对张道兴捐赠美术作品的收藏保护工作,围绕其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和展览活动,深入挖掘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加强推广传播,充分发挥张道兴捐赠美术作品对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