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厦金首届路跑活动,鸣笛开跑!

2023年05月11日 17:01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吹着和煦的海风,赏着小岛美景,这场路跑有点特别。4月29日,2023厦金两岸第一届文化交流路跑活动在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鸣笛开跑。

该活动由厦门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厦门市翔安区海外联谊会指导,厦门市翔安区金门同胞联谊会主办。活动路线是特别设计的,环翔安大嶝岛东部半圈,途经金嶝回归寺、龙海宫、风狮爷等大嶝岛地标性建筑,参与者在跑步的同时,也能欣赏到大嶝岛的绝美风光,感受厦金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渊源。来自金门、厦门的300名路跑爱好者通过活动畅叙乡情、增进交流,大家纷纷为活动点赞,也为两岸情缘点赞,表达了时隔3年重逢的欣喜之情。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厦门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厦门市翔安区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成都用这句话概括了举办该活动的初衷。翔安与金门隔海相望,最近距离仅1800米,自古鸡犬相闻、往来频繁、血浓于水,有着天然的文化联系纽带以及特殊的渊源。近年来,良好营商环境以及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台(金)商入驻翔安区大嶝岛,大嶝岛成为厦金两地交流的重要聚集地。“过去3年,电话、网络沟通时,‘很想见面畅聊’是金门乡亲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陈成都说,金门乡亲的心愿,也是大嶝乡亲乃至厦门乡亲的心愿,因此,“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厦金文化交流路跑活动’,活动策划、经费等细节早就敲定了,终于等到了‘小三通’恢复的‘东风’。”

“接到活动邀请我们心情非常激动,通知一放出去,报名人数一两天就满了,组办方又增加了10个名额给金门乡亲。”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长杨维居感慨地说,“昨天下午我们搭1点半的船从金门出发,今天早上参加完活动,下午3点半就回家了,差不多24小时两地来回,熟悉的感觉又回来。”杨维居表示,希望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可以在厦、金轮流举办,加强两岸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提高两岸民众的互信和友谊。

“我没想到自己能跑冠军的,就是几年没来厦门了,想跟大家一起出来走走。”金门籍跑友、女子组冠军曾怡静告诉记者,“今天路跑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我充分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和厦门人的热情,很快就会带孩子到厦门玩。”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大嶝小镇免税公园还举行了美食节、文化表演等活动,两岸名家艺术画展也同步在大嶝新三岛图书馆开展,展示两岸文化的多元魅力,增进两地民众的交流。未来,该活动将成为两地文化交流的常规活动之一,开启两地文化交流新篇章。(记者 照宁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