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基层政协“两支队伍”活力不足问题咋破解?临清政协探索出新路子!

2023年05月12日 1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她是“千年古县,运河名城”,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她是著名的中国京剧艺术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轴承之乡和酱菜之乡,在明清时期即为江北五大商埠之一……位于山东省西北部的临清市,自古就有“漕运咽喉、军事重地、商业都会”之誉,作为“山东西进、晋冀东出”的重要门户、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临清市近年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230512112433

近日,临清市政协主席秦荣菊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讲述在推动临清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临清市政协发挥职能优势,以高质量履职书写政协担当的精彩答卷。

突出“三引三聚”——激发政协队伍新活力

主持人:您认为当前县级政协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临清市政协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破解这些问题?

秦荣菊:我是2017年2月当选临清市政协主席的,至今已连任两届。说到基层政协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还是基层政协“两支队伍”活力不足。为此临清市政协以“三引三聚”为切入点,不断激发“两支队伍”活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政治引领聚识上,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引领委员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参与课题调研、协商议事、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抓牢党建,就抓住了“两支队伍”的心之所向。临清市政协坚持党建引领聚心,三年来,我们先后选派17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四进”攻坚工作组、“第一书记”和“民情书记”服务队,深入开展“三遍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较大提高。着力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在专委会成立6个功能型党支部,实行“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管理机制,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还有一个是示范引领聚势,我们着力加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制度化建设,研究制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两支队伍”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切实发挥主席会议成员在政协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常委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将291名委员全部纳入10个专委会,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聚力平台建设——展现政协工作新作为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您是如何理解这段话的深刻内涵?临清市政协是怎样认真贯彻落实的?

秦荣菊:作为基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更侧重于在委员提能、服务提质、监督提效上下功夫,做好搭台文章,让委员当主角,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是搭建读书平台提能。我们大力开展“书香政协”建设,从硬件软件、线上线下、机关镇街6个层面,构建“4+2+1”委员读书新模式,以委员读书日、书香驿站、委员导读、委员讲堂为抓手,与全民阅读、为民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实现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双提升。今年3月,聊城市政协《凝聚》杂志以《书香政协聚共识、委员履职谱新章》为题推广临清“书香政协”建设的经验做法。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提质。加强镇级政协组织建设,有序创建不同类型的政协委员工作室,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三年来,我们实现了16个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和工作室全覆盖,另外还建设了1个专委会委员工作室、3个界别委员工作室、3个个人委员工作室、1个跨界别委员工作室。去年,临清市政协还被山东省政协表彰为“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搭建监督平台提效。我们还创新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研究出台了《关于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方案》,规范委派基本程序,明确监督内容和方式,选派政治坚定、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分别派驻到市法院、检察院、住建局、教体局、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6个派驻单位对这项工作都非常支持,主动加强与民主监督小组的沟通联系,积极邀请监督员参与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事项等,大力支持委派监督员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形成了“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多方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守正创新——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主持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临清市政协将如何创新性开展工作?

秦荣菊:临清市政协就政协工作创新作了大量思考和实践探索。主要体现在制度创新、履职创新、活动创新三个层面。

一是强化制度创新筑基。我们相继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政协临清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关于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实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对优秀委员通报表扬,约谈履职不力委员,激励委员交出高分答卷。

二是强化履职创新赋能。我们研究建立了“1+2+N”协商平台体系,正打造的临清市级层面协商议事厅,将以更完备的软硬件设施推进协商平台建设。在探索开展基层协商方面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制度、有档案”的“六有”标准,健全完善“七步工作法”,进一步总结经验、规范流程、提升服务,推动民生议事室建设在16个镇(街道)全面铺开。去年民革临清支部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就由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有效促进我市物业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群众满意率显著提高。

三是强化活动创新聚力。我们突出专委会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切口小、定位准的“一委一品”履职品牌,不断汇集委员合力。扎实开展“到人民中去——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群众能够经常听到政协声音,看到委员身影,感受政协情怀。临清市政协创新开办的“委员讲堂”,鼓励委员由“听众”变为“主讲”,利用自身特长,结合专业所学和人生体验,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较好地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成为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完)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汪俞佳

      统筹:宋宝刚 康亮 韩月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袁世鼎

      记者:付振强

      编导:王星星

      摄像:赖仁杰 满达呼 许义甫

      后期:周通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