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广西贺州平桂:严管、育优、用好驻村无党派人士

2023年05月12日 16: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贺州5月12日电 近年来,广西贺州平桂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委组织部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增强管理与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驻村无党派人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将驻村无党派人士培育成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推进驻村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责任落实,管理方式制度化。强化47名驻村无党派人士责任定位、任务定量、工作定标“三定管理”,规范职责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考核监督,让驻村无党派人士心中有目标、手中有干劲。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观摩评比、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驻村无党派人士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乡镇(街道)党(工)委每月深入所驻村核实驻村无党派人士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责任清单有关资料,实地查看驻村无党派人士工作情况。

聚焦载体创新,培训形式多样化。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9场次、共培训251余人次,创新融入“行动学习”研讨环节,通过分区域分小组,以头脑风暴、团体列名、智慧链接、思维导图等行动学习工具法,分本组会谈、各组之间轮换会谈、各组再次轮换会谈、呈现研讨结果四个阶段进行。在各个环节中,驻村无党派人士通过思想碰撞,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分享经验。截至目前,共整理出如何做好驻村工作的对策建议174多条。

聚焦结果运用,督导考核规范化。充分发挥驻村无党派人士在业务技能、项目协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特长,因村因人细化帮扶责任、量化帮扶任务,建立帮扶清单,通过任期考核方式,健全完善驻村无党派人士的激励引导机制,将驻村无党派人士考核结果作为无党派人士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创新考核方式,干得好不好,群众来评价,基层来打分,切实评出工作动力,评出工作干劲,提升驻村工作成效。强化结果运用,对平时考核评为“好”等次的,在年度考核中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考评结果评为“较差”等次的进行约谈。截至目前,累计确定为“好”等次的有26人次。(梁铎耀)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