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国内艺术博览会格局之变

2023年05月15日 10:1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马学东

今年的3月,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再度“重启”标志着艺术品市场进入到“艺术博览会季”。此后,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2023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相继亮相。从已经举办的这四个艺术博览会来看,体现出国内艺术博览会的类型日趋多元化。

这首先体现在各家艺术博览会的定位、组织形式与目标群体各不相同。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和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都以展览展示国内外当代艺术为侧重,目标群体是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收藏家和投资者。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是酒店型的艺术博览会,追求的是将艺术品和生活进行有机结合,主要的目标客户是艺术品的消费者。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定位则更加精准与聚焦,该博览会主要会吸引对影像作品感兴趣的收藏者与爱好者。其次体现在举办艺术博览会主体既有瑞士的巴塞尔MCH集团和英国的安格斯·蒙哥玛利艺术这样专门做艺术博览会的国外公司,也有北京民营的文化艺术公司。这从一个侧面凸显了中国艺术博览会市场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本质上则是这些主办方和组织者都对亚洲乃至国内艺术品市场中艺术品收藏家和艺术品消费者的购买力很有信心。

从规模上看,在四家艺术博览会中,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的规模都有所扩大。2023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是自201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77家画廊参展。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有97家画廊参展,而2018年第一届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参展画廊只有32家。2023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的参展画廊数量有30家,与该展会以往的规模保持一致。2023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参展画廊有30家,出版机构20家,与往年的数量持平。

衡量一个艺术博览会的水准最为重要的指标就是销售数据。从媒体以及这几家艺术博览会公布的交易数据来看,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参展的大部分画廊均有成交,西方现当代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1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最为高频的成交价格在10万到50万美元之间。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上成交的作品价格大多在10万到100万人民币之间。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没有特别发布交易的数据,参展画廊的摄影作品价格普遍在数万元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之间。该博览会更注重“破圈”的数据,在其公众号上发布了影像上海2023的话题在抖音上有超4500万的播放量,超300位摄影、艺术、影像的抖音达人参与了话题共创。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上销售的作品价格普遍在千元到10万元之间。这四家艺术博览会面向的收藏群体不同、所在的城市不同、品牌影响力不同,因此,销售作品的价格和销售情况也存在差别。

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亚洲最先重启的大型艺术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大批的藏家到香港观展,这些藏家和收藏机构被压抑了三年的收藏需求迫切需要找到一个释放的出口。然而,香港市场的国际化属性使得国内藏家很难购藏到他们心仪的作品,因为来自全球的收藏家和收藏机构众多,国内藏家要么没有被排在国外画廊藏家名单的前列,要么是作品的售价超出他们的预算,要么是参展作品的艺术性达不到他们的预期,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国内藏家未能实现“报复性的收藏”。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和北京城市艺术博览会都更强调“本土性”,这两个博览会参展的画廊绝大部分都来自国内,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甚至有一半的参展画廊都来自北京。因此,这两个博览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国内现当代艺术最新的创作趋势和发展面貌。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藏家积累了足够多的视觉经验,他们购藏作品的眼光更为挑剔,只有那些真正有创新价值的艺术家的作品才能打动他们。艺术家作品本身蕴含的内在价值才是艺术家、画廊、艺术博览会和收藏家共同关注的焦点所在,而寻找价值共识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

从发展格局上看,国内艺术博览会的格局在悄然改变。2013年以前艺术博览会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2014年之后,深圳、成都、厦门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开始出现艺术博览会,这种新的发展趋势充分说明关注国内当代艺术的收藏家和机构开始增多,需求的增加保障了当代艺术在画廊和拍卖市场的持续活跃。然而,也有一些博览会停止举办。这些变化充分说明,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才是博览会的发展之道,必须形成自身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在变化的艺术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