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承重墙无法承受的“砸墙之重”

2023年05月16日 09:46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学苑B栋一租户在3楼装修时砸掉承重墙,造成整栋大楼自下而上出现裂缝,楼内200余户居民凌晨被紧急疏散撤离,临时安置在酒店。事情发生后,引发社会极大关注。

房屋装修是正常之举。然而,因野蛮装修而造成的悲剧却一再发生。2020年,福建泉州造成29人死亡、50人受伤的重大塌楼事故,也是违规装修所致。

在类似装修事件中,各方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又该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该事件中,首要责任人是实际砸墙的租户和实施拆除的施工单位,如果业主也知情且同意,则需要共同承担责任。物业公司在事件中存在严重失职,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腾说,实施拆除的施工单位作为专业人员,对拆除的墙体是否属于承重墙、能否进行砸墙施工负有重大审慎注意义务,他们作为专业人员严重失职,和“瞎指挥”的租户对事件负有首要责任。其次,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46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该事件中,物业没有及时制止与装修施工需要严重不符的较大型机械设备进入施工现场,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代瑞表示,租户和施工人员应对同一栋楼业主承担共同侵权的连带责任。根据《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条规定,建筑物的承重结构属于业主共有部分。租户未经同一栋楼的业主同意,损坏或拆除承重墙,侵害了业主的共有权。装修人员作为专业施工人员,明知其施工行为违反《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仍然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擅自变动承重结构,根据民法典第1168条规定,租户和装修人员实施了共同侵权行为。

在责任承担方式上,代瑞表示,共有业主有权要求租户和施工人员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并予以损害赔偿。在赔偿方式上,如经专业鉴定机构鉴定,可以通过修复、加固楼体等恢复原状,应采取措施修复、加固楼体;如楼体已成危房,无修复、加固可能,租户和施工人员有义务金钱赔偿。通过修复、加固楼体保障结构安全后,如果仍然存在损失,譬如房屋市场价值恢复不到损害未发生的状况,还可以要求金钱赔偿。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36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15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装修人和装修人委托的装饰装修企业。从媒体报道看,物业服务企业知晓装修行为,也告知过装修公司,却对共有部分的装修行为没能尽到管理义务,应当依法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法律责任。

关于该事件的行政责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蔡乐渭表示,住宅楼装修过程中变动承重结构事关重大,建筑法第70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造成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69条的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前款所列行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蔡乐渭说,根据上述规定,若此次事件系租房者自行施工导致,则可处罚款;若系建筑施工企业所为,则不仅可视情予以罚款,还可视情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至于刑事责任,沈腾称,相关责任人私自拆除承重墙的行为让楼房变危楼,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已涉嫌刑法第115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不能等承重结构被破坏造成楼房坍塌重大后果了才启动事后追责程序。”针对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问题,沈腾表示,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强日常监督和宣传,就损害承重结构引发处罚或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对业主、装修公司和物业等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要加大此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蔡乐渭说,相关法律规范对涉及承重结构的装修有着相应的规定,处罚也较为严厉,但现实生活中仍不时出现破坏承重结构乃至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可见,这不只是立法的问题,更是执法的问题。因此,除进一步完善立法外,还需要相关行政机关加强监管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发现问题,预防和制止类似情况的出现;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也应该承担法律规定的职责,加强日常管理服务工作,避免此类情形的出现;装修企业和业主要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未进行装修的同楼栋业主,也应认识此类行为对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危害,发现有此类问题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或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报告,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

代瑞提醒,业主装修房屋时应委托有资质的装修企业进行施工,并向装修企业提供房屋结构图纸,以明确承重结构;业主们在共同制定业主管理规约时,应明确业主房屋装修的报备义务。

沈腾则建议,一是房管部门在提供房屋销售合同范本时,可要求开发商在房产销售合同中明示每套房屋的承重结构,援引相关法条列明“损害承重结构”的民事、行政与刑事责任。二是房屋中介要承担一项义务,督促卖方向买方告知房屋承重构造,以及“损害承重结构”的法律后果,将其作为中介服务合同的必备条款。三是物业公司在业主装修房屋时,可要求业主必须到物业公司备案,物业公司履行前述告知义务,明示“损害承重结构”的责任,同时通过住宅物业装修服务协议,写入监督的权利。

“从整体上看,现行法对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行为的行政责任规定不够完善,行政处罚较轻,有管理义务的物业服务企业违法成本较低。”代瑞建议,针对物业服务企业违反管理义务,不制止和报告违法装修行为的,应根据违法装修行为对建筑安全影响的程度,规定不同的行政处罚责任。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