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这份中医治疗咳嗽的秘籍请收好

2023年05月17日 10:38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西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关炜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中医的咳嗽是以症状命名的一个疾病,是指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发出咳声,或伴咳吐痰液而言。可由外感或内伤引起,比如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饮食不节、情志内伤、肺脏自病。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咳嗽在中医里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外感咳嗽分为风寒袭肺、风热犯肺、风燥伤肺三个证型;内伤咳嗽分为痰湿蕴肺、痰热郁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四个证型。

风寒咳嗽常见的症状是咳嗽的声音比较重,伴有气急、咯痰清稀、色白、呈泡沫状或者伴有鼻塞、流清鼻涕、舌淡红、苔薄白等。可以选用通宣理肺丸、风寒咳嗽颗粒、小青龙合剂等中成药。

风热咳嗽症状是咳嗽、咳黄黏痰、痰黏稠不易咳出,伴有声高气粗、咽喉肿痛、口渴、喜欢喝凉水或者伴有鼻塞、流黄脓鼻涕、舌淡红、苔薄黄等。可以选用桑菊感冒片、川贝枇杷糖浆、急支糖浆、小儿咳喘灵颗粒等中成药。

风燥咳嗽症状是干咳、没有痰或少痰、鼻干、咽干、口干、舌红、少津等症状。可以选用川贝枇杷糖浆、蛇胆川贝枇杷膏等中成药。

痰湿内蕴特点是咳嗽的声音比较重浊,胸闷、憋气,痰多、色白、质比较黏稠,舌淡红、苔白腻等。可以选用参苓白术丸、强力枇杷露、急支糖浆、肺力咳合剂等中成药。

痰热郁肺常见咳嗽、咯黄脓痰、胸闷、气促、舌淡红、苔黄腻等症状。可以选用痰热清胶囊、清肺化痰丸、苏黄止咳颗粒、橘红颗粒、复方鲜竹沥液等中成药。

肝火犯肺可见气逆、咳嗽,咳嗽的时候两胁部疼痛,呈舌红、苔黄等症状。

肺阴亏耗可见干咳、没有痰或痰少,痰中夹有少许血丝,伴有五心烦热、潮热、盗汗、两颧发红、舌红、少苔等症状。可以选用养阴清肺丸、百合固金口服液、虫草清肺胶等中成药。

对于咳嗽的预防,首先应注意气候变化,防寒保暖,饮食不宜甘肥、辛辣及过成,嗜酒及吸烟等不良习惯尤当戒除,避免刺激性气体伤肺。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至于咳嗽的调护,外感咳嗽,如发热等全身症状明显者,应适当休息;内伤咳嗽多呈慢性反复发作,尤其应当注意起居饮食的调护,可据病情适当选食梨、莱菔、山药、百合、荸荠、枇杷等。若久咳自汗出者,可酌选玉屏风散、生脉饮服用。

(山西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关炜)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