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水果这样吃,少惹湿不上火

2023年05月17日 10:38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黄穗平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进入夏季后,大量应季水果纷纷上市,但是民间有种说法,说吃水果会生寒滋湿或者生热上火,而有些人真的一吃水果就腹痛腹泻、咽痛咳嗽。为什么吃水果会生湿?上火?

中医看食材讲究性味,不少水果如西瓜、黄皮、雪梨、香蕉、柿子、草莓等都是性味寒凉的,一般都具备清热、解渴、生津的功效。现代人久坐少运动,思虑多,饮食不规律,脾胃运化功能大多比较虚弱,属于偏阴体质,如果过量食用寒凉的水果,极容易损伤脾胃,让原本就脾弱的状态更加虚弱,脾胃运化的功能变差,导致食滞湿停,容易发病。中医认为甘味易助湿,水果大多数味甘,多食生湿滋腻。而有的人阳气充足,本就属于偏阳体质,也叫热性体质,如果饮食偏热,就会易患热病,阴津易伤,引起咽喉疼痛、咳嗽、大便干、小便黄,甚至发热等“上火”症状。

不同体质人群怎么吃水果?通常,除了平和质,人的体质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偏阴质、偏阳质。

偏阴质的人通常表现为性格内向、少言寡语、面色发白、喜静恶动、周身酸懒、不喜饮水、身材偏胖等症状。这样的人适合少吃甜食、冷饮、奶制品、肉食,并减少水果摄入量,适当增加辛温类食物的摄入,如姜、葱、蒜等。

偏阳质的人通常表现为性格外向、喜动好强、喜爱饮水、面色发红、精力旺盛、身材偏瘦等症状。此类人群应该减少辛辣、酒、牛羊肉等辛温食物的摄入,适当增加甘凉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偏阴质者怎么吃性味寒凉的水果?如西瓜,其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西瓜入心肺、肝胃和膀胱经,能祛三焦之热,其最重要的功效,就是消暑、清心火。西瓜本性味寒凉,偏阴质更不宜吃冰镇西瓜;要严格控制食量,不宜一次吃多,每次1~2块,每周不多于1次;当天要安排性味偏温的饮食,尽量避免寒凉的饮食的叠加。

偏阳质者怎么吃性味温热的水果?如榴莲,其性热,味辛、甘,归肝、肾、肺经,开胃健脾,润肠通便。榴莲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含有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榴莲性味温热,要在没有便秘、咽痛、发热、舌红、苔黄腻等急性期时吃;严格控制分量,每次吃1小块即可,每周不多于1次。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黄穗平)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