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健康血压健康生活

2023年05月17日 10:38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晶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5月17日是第19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

根据最新的中国高血压年会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已有2.45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是多重疾病的导火索,会使冠心病、肾脏疾病等疾病发病风险增高,还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重要意义。

高血压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也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高血压对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损害是直接的、长期的、进行性的,因此,控制高血压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所在。”南昌市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李钦俦介绍,高血压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高血压对动脉血管壁是一种机械性损伤,能使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更容易在血管壁内沉积下来,从而产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动脉(包括脑动脉、心脏冠状动脉、下肢动脉)一旦发生粥样硬化斑块,进一步进展就可能会发生脑卒中、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或下肢间歇性跛行,严重者可直接导致心脏性猝死。

二是高血压对心、脑、肾等靶器官有直接损害。由于血压增高,心脏排血时所遇到的阻力增加,心脏工作负荷加重,日久会导致左心室肥厚、扩大,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的风险将显著增加,它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所致的脑损害包括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脑梗死、脑出血等,其中脑出血是高血压最凶险的并发症,是高血压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长期高血压会促使肾动脉硬化、狭窄,肾素等血管紧张物质的释放会增多,能正常工作的肾脏组织越来越少,最终导致肾脏缩小甚至萎缩,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竭。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肾素等血管紧张物质的释放又会增多,从而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并产生恶性循环。

“血压作为一个生理指标,一天24小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会波动的。高血压患者即使服用了降压药,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使血压产生波动。血压大幅度反复波动不仅对靶器官有损伤,而且会进一步损伤血管内皮,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加重高血压。”李钦俦说,以下因素会导致血压波动:高盐饮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会潴留水分,使血容量增加,血压因此而升高;寒冷会使人体血管收缩,会升高血压,炎热天气时,人体为了散热,体表血管会扩张,血压会下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熬夜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另外,情绪激动也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特别是大悲大怒时的影响更大;失眠会使人体的生物钟紊乱,使大脑皮层对皮层下中枢的调节功能失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压升高又会加剧失眠;吸烟不仅会使心率增快、心排血量增加,而且会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酗酒会加快心率、增加心排血量,饮酒或酗酒后即刻血压可能会降低,但次日血压会明显升高,导致血压波动增加;某些药物和食物,如类固醇类药物(如可的松、泼尼松)、口服避孕药、拟交感神经药(如麻黄碱)、鼻通剂(如呋麻滴鼻液)、可待因、西柚汁等均有升高血压或降低降压药疗效的作用。

只要是确诊的高血压都需要治疗

那么,是不是所有高血压都需要治疗呢?“只要是确诊的高血压都需要治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刘治军直言,高血压是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生活方式改变很重要,限制食盐的摄入有利于控制血压;坚持适度锻炼,如果肥胖还需要减肥;戒烟、戒酒;保持平和的心情,忌大喜大悲,忌情绪激动。如果单纯生活方式的改善已经无法保持血压正常了,就必须依靠降压药物的协助。值得注意的是,轻度的高血压虽然没有明显的不舒服表现,但是长期未控制的高血压也有明显的危害,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而引发心脏扩大,潜移默化地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增加脑卒中、冠心病和肾脏病风险。

如果没有症状还用吃药吗?“无症状的高血压也要吃药,如果没有禁忌,一般情况下都要吃降压药。”刘治军介绍,不少高血压患者害怕一旦吃药就停不下来,但该用药的时候不用药控制可能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这是因为,轻中度的高血压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且人类对血压缓慢升高会产生一定的耐受,但这一过程也伴随着多个靶器官的缓慢受损,比如心脏的负担增加,会缓慢地变大变衰弱;动脉血管长期高压会引起损伤,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和慢性肾脏病。

这5个常见降压误区,你要知道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在治疗高血压时,常见5个误区。”刘治军说。

误区一:年纪轻轻的,不要随便吃降压药,一旦吃上就停不了。

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越是年轻的高血压患者,越要重视自己的未来预期寿命。治疗越早,血压越平稳达标,预期寿命越长。

误区二:降压药可以隔日吃1次,或者不高不吃,血压高的时候再吃。

专业的角度来说,降压不是根本目的,降压是为了保护心、脑、肾等重要的器官不会被高血压所损伤,避免出现心脏扩大(会进展为心衰)、脑卒中(脑出血、脑缺血)、慢性肾脏病(会进展为肾衰竭)和其他动脉粥样硬化问题,而保持血压的平稳(不是忽高忽低)对于减轻靶器官的损伤尤其重要。因此,降压药要天天吃,维持血压平稳和达标才是最重要的。

误区三:降压药越新越好,越贵越好。

很多人会被“一分钱一分货”所误导。如果某个贵的新药吃了出现明显的副作用(如水肿、干咳、高血钾、肌酐升高等)或者降压作用达不到预期目的;而之前服用过的“老”降压药,既能实现血压达标和平稳降压,长期吃还没有不舒服或者不耐受的问题,那么这个“老药”就更适合您。因此,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误区四:降压药要循序渐进地用,上来就用“最高级的药”,将来耐药无效了,就没有药物可用了。

我们有多种机制不同的降压药,这些降压药彼此之间也没有可以继承或交叉的耐药性。如果对某个最新上市的降压药“耐药”,之前的若干不同作用机制的“老药”仍然是有效的。所以,选择哪个药物不是按照“新老”的顺序,而是根据您合并的不同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心衰、脑卒中)有针对性地选择最优(循证证据)的降压药。

误区五:病友推荐的药才是货真价实的好药。

每个高血压患者(病因不同,遗传和药物耐受性不同)对相同的降压药可能有不同的反应,既包括疗效不同,也包括对这个药物的耐受性(副作用问题)不同。所以,不要跟风吃药,不要轻信病友的推荐吃药,不要跟着广告吃药。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