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奋斗者 正青春|“熊猫侠”廖振飞的100次献血

2023年05月17日 15:2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邵阳5月15日消息 日前,在湖南省邵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刚捐献血小板的廖振飞献上鲜花和精心制作的“感谢信”,纪念他的第100次献血。

当日,来自邵阳市洞口县的“熊猫侠”廖振飞完成了自己的第100次献血,自2007年第一次献血以来,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7年,累计献血量达到3.92万毫升。

献血现场(谢定局 供图)

廖振飞是来自洞口石江镇的一名普通农民。从2007年参加第一次献血开始,他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与一般献血志愿者不同,廖振飞的血型被确认为稀有的“熊猫血”(Rh阴性),这种血型稀少而珍贵。“他们都不敢相信,当时连续化验了6次,才最终确定为RH阴性血。”廖振飞记得,第一次知道自己拥有“熊猫血”,是他23岁那年,当时在冷水江一家矿业公司上班,当时参加体检时得知自己的血液竟然“与众不同”。

“拥有‘熊猫血’的人稀少,占比0.3%至0.4%。”廖振飞开始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一次,他在收音机里听到一则新闻:一次车祸导致多人受伤,一位拥有稀有血型的伤者急需输血抢救。可是血库告急,为了尽快找到匹配的血型,通过电台发布求助信息,很快得到众人响应,还有很多外地人赶来献血救人,最终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原来血液是可以救人的,尤其是稀有血型,关键时候可以救人性命。”从此,廖振飞萌生捐献血液救人的想法。

廖振飞得到的感谢信(谢定局 供图)

2007年5月29日,献血车开进冷水江锡矿山,身为共产党员的廖振飞积极响应,勇敢地登上献血车。尽管第一次献血,有点忐忑,但从此开启廖振飞自愿无偿献血的“熊猫侠”模式。

刚开始,廖振飞每隔半年在冷水江、洞口等地就近献全血。“每次联想到患者因缺血而面临生命危险时,我就着急,想尽量多献血。”2017年,廖振飞接触机采捐献血小板,开启无偿献血的“开挂模式”。廖振飞通过查找资料得知,献血分两种:一种是献全血,直接从血管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而另一种是献成分血,采集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其他血液成分还会回输给捐献者。根据规定,前者两次献血时间间隔半年以上,后者献血两次间隔不少于2周。

“14天就可以献一次,通过捐献血小板可以救助更多的病人。”他继而转为献成分血(血小板)。在平凡的生活中,他不仅自己献血,还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主动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流程、政策以及献血不会损害身体健康等知识,带动身边的亲属、朋友、同事等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廖振飞展示部分献血证(谢定局 供图)

“‘5.12’既是国际护士节,也是全国‘防灾减灾日’,选择今天来完成第100次无偿献血,很有意义。”廖振飞说,为了顺利完成第100次献血,他早在一个星期之前,就跟市中心血站约好了时间。当天,廖振飞早早来到中心血站,经过体检、化验合格后,他坐上了采血椅,成功捐献了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

2018年以来,廖振飞两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1年,被评“湖南好人”;2022年,获评“中国好人”。17年来,廖振飞共献血3.92万毫升,相当于9个体重60公斤成年人的全部血液量。

“献血100次,奉献无止境!”廖振飞说,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将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坚持下去。(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谢定局 肖光伟 米桂美)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