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讲述博物馆里的红色故事

2023年05月18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余玮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8日   第 12 版)

又到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近些年来,红色旅游明显升温,红色博物馆持续火爆,许多人出游时不忘打卡。不少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展陈纷纷“上新”,迎来八方来客。

文物聚集红色精神富矿

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作为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大红楼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是无数中国人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这里恢复陈列或标志了李大钊、毛泽东、鲁迅曾在红楼工作过或讲学的房间、教室,展出了从辛亥革命后到五四运动期间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文物和图片,生动地再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兴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

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留存下来的红色文物成为了历史最好的见证。坐落于上海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所在地,百年前曾是来自五湖四海的13名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和两名共产国际代表聚会地。他们在这里探索救国救民之道,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改变。

红色博物馆所在地不但拥有宝贵的红色历史遗址,而且还拥有众多纪念物等红色资源,是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值得不断挖掘的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

地处天津市红桥区子牙河畔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几乎每个开放日都会有各类团体来这里进行教育活动。该馆主展馆内详细介绍了平津战役的整个过程,并展出了许多珍贵文物。例如聂荣臻元帅在平津战役中使用过的勃朗宁手枪,这支手枪一直被其携带在身边,用以自卫防身,见证了聂荣臻的峥嵘岁月。自1948年10月30日至1949年1月22日,刘后同在傅作义身边陪伴了85天。在此期间,他每天都将发生的主要事件记录下来。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把北平和谈这段历史真实地传给后人,刘后同将85天日记整理成册,命名为《北京古城和平纪略》,主要记载了其参与北平和平解放的过程,并真实记录了傅作义的思想波动,以及刘后同为促成和平不懈努力以致操劳过度致使右眼失明的故事。平津战役纪念馆中有很多展品都是当年参与过平津战役的将帅或其亲属赠予的,其中还不乏多件国家一级文物。

坐落在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一侧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是带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光环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文物价值同样弥足珍贵。

红色博物馆不仅是简单地印证历史,透过一座座红馆和其中的一件件真实的红色文物,让观众能看到红色历史事件发生时的场景,有着强烈的历史现场感,能使民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这段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红色博物馆及其红色文物是红色精神的物化载体,带来的直接感动是其他宣传教育手段所不能代替的。

共同烘托“中国红”

红色博物馆藏承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奋进的光荣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红色主题陈列展览,有以红色文物资源为主的基本陈列、常设主题展览、纪念性展览和临时展览。有的依托革命旧址或革命事件发生地建馆,有的立足当地革命人物诞生或牺牲等红色资源建馆,有的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受众进行分众化、特色化教育而建馆。因此,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等事件类博物馆,也有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赤壁142烈士墓群陈列馆等专题博物馆,有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地标类博物馆,还有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陈云同志纪念馆等带纪念性质的故居类博物馆,也有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董存瑞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等红色专题博物馆。

这些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览馆等博物馆以物证史、以物叙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注重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场景再现结合起来,客观评价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尊重历史,还原真实。

许多城市用好当地红色资源,打造精品陈列。今天,红色博物馆正在成为一些城市的红色名片。很多人愿意为了一座红色博物馆赴一座城。

武汉市整合着辛亥首义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等,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和深具标识性的城市文化符号。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昌都府堤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山舰博物馆、武汉“二七”革命纪念馆……红色博物馆集聚的武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与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仅一墙之隔的,是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等著名革命历史遗址,它们组成了“武昌红巷片”革命遗址群,如今成为武汉市红色旅游的亮点区块,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

山东省党史陈列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为泉城济南增添了一批红色人文景观,为民众提供红色文化教育场所,而且带火了周边的英雄山、解放阁、郎茂山、茂岭山、大峰山等红色旅游资源,人们渐渐发现这里原来是文物古迹和自然风光荟萃之地。

孕育了一批批爱国志士的南粤大地,既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作为全国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目前广东全省共有可移动的珍贵革命文物4500多件(套),以及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余处。

许多城市的红色片区已经纳入当地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在城市建设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切实保护革命文物及其周边历史环境风貌,推行文物保护单位“一处一策”工作,严格落实各级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一些城市将红色遗迹串点成线,集中打造一批红色博物馆,不断挖掘城市的红色文化记忆。

红色文化提升红色体验

近些年,红色旅游对公众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一些展馆不断丰富陈列手段,注重和把握可利用的展示手段、共性与个性的相互关系,通过多元化传播手段,运用高科技手段,努力提高展陈设计水平,使陈列展示更加丰富,留住许多年轻观众。特别是一些红色博物馆注重把握“物”与“史”的侧重点,在讲“物”的同时,更注重“史”,史作为展示的中心,物配合史,为突出历史事件或人物的特性来选用,以“物”说史,渐渐让博物馆成为传承红色精神的历史课堂,成为民众日常出游的热门选项,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往踏访、学习的热地。

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市民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的功能,就能立即获得二维码语音讲解服务,从海量馆藏资料中了解到景点和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除此之外,3D影像和AR、VR技术的运用,则可以让参观者“参与”到恍如真实的历史场景中。技术团队利用三维技术精心制作并还原了“重庆大轰炸”期间渝中半岛的场景,并制成一部3D短片,让市民游客可以亲眼看到山城厚重的红色记忆重现眼前。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实景还原的“嘉兴火车站”,使参观者恍如穿越时空隧道。在四渡赤水纪念馆,通过声光电模拟的战争场景及大量革命文物,生动再现了当年中央红军声东击西、突破国民党大军包围,踏上胜利征程的场景……这种生动鲜活、真实可感的呈现方式,让很多人主动走进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争当红色传人。

近些年,在互联网和科技加持下,不仅更多红色博物馆选择了更亲民、更时尚的展览叙事方式和展陈形式,也让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变得“可触达”,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以前对红色博物馆更多是敬畏的心理,很怕自己看不懂,没文化,不敢走进去,但是现在展板、语音讲解都特别通俗易懂,可以反复看反复揣摩。”一位观众如此说。她退休后爱上了逛红色博物馆,一有时间就“泡”在博物馆里。

在全媒体时代,年轻人的认知特点、接受习惯、审美情趣都有了很大改变,单一的教育模式已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让年轻人进入红色博物馆,学习了解党史国史军史上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大战役、重要人物,不仅是一种“亲历”,更是一种触摸、一种对话、一种交融,必定会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因此,一些博物馆不断用新技术丰富听觉上的感受,增加一些动手环节,提高观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感。有的博物馆创新陈列展览与宣传推广,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云”展览传播体系,增强陈列展览辐射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代入感、沉浸感、真实感。当然,内容为王,科技只是一个手段,要传达和传播的内容才是最主要的,红色史实背后的精神内涵挖掘得好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先辈们抛洒热血的地方,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一座座博物馆已成为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使民众能够循着故事来、带着信仰走,真正获得心灵的净化、灵魂的洗礼。红色主题旅游不仅打造着中国特色的旅游品牌,还促进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