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周维炯智取大王庙

2023年05月18日 10:18  |  作者:胡遵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7年夏,周维炯回到家乡,以教书做掩护,开展农民运动,不久任河南商南团委书记。1928年春,周维炯打入丁家埠民团,从事秘密革命活动。他以民团军事教练的身份,积极做士兵的工作,并在民团中成立了党支部。

1929年2月,中共鄂东特委的豫南特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组织立夏节(商南)起义。

5月4日傍晚,身为丁埠民团班长的周维炯召集民团内部的七名党员和四名农民党员,在民团驻地大王庙的后山树林里秘密开会,传达上级关于“在立夏节举行武装暴动”的指示,并制定了一个周密的“智取”计划。

5月5日,周维炯找到大王庙民团正副队长,提出要在立夏节当夜摆宴席庆祝,得到两人的满口赞同。周维炯遂指挥团丁打扫房子,“把枪支弹药整整齐齐地挂在正屋的墙上”。

立夏节当日,周维炯向丁埠土豪劣绅征集了酒肉,随即命令伙房忙活起来。晚饭前,周维炯发现夜间把守大门的团丁不是“自己人”,于是吹起集合哨点名。当他“发现”有个团丁没到,就让人四处寻找。找到该名团丁后,周维炯生气地训斥他,并让这名团丁替别人站岗。

晚宴开始后,周维炯乘众人酒兴正浓之际,提议为了“队长今后官运亨通,步步高升”。众团丁也随声附和,依次敬酒,很快就将正副队长灌醉。与此同时,站岗的那位团丁也悄悄打开大门,将外面接应的同志放进团丁驻地。见时机已到,周维炯突然大喝一声:“动手!”同志们立即起身,迅速收缴了墙上的枪支,并把烂醉如泥的正副队长看管起来,团丁们见状,也都乖乖当了俘虏。周维炯对众团丁宣讲了共产党的政策,并说:“你们也都是苦命人,我们不会为难你们,有愿意干的就留下,不愿意干的可以回家。”团丁大多数是贫苦农民出身,平时都很尊重周维炯,在听了周维炯的宣传教育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愿意留下来一起干”。

丁埠暴动成功后,周维炯立即派人连夜去汤家汇,在团总杨晋阶家夺取了一批枪支弹药;几位同志埋伏在牛食畈老盐店,活捉了来此打牌的杨晋阶及其手下。

在丁埠民团起义的同时,徐其虚等带领太平山、斑竹园、吴家店等地的党员群众,攻下了白沙河,一举消灭白沙河民团;此外,南溪地区的农民和学生在詹谷堂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起义。

立夏节起义胜利后的第三天,各路起义军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斑竹园朱氏祠,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二师,周维炯任师长,徐其虚任师党代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8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