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蔡元培“读书”三法

2023年05月18日 10:36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蔡元培是著名的教育家和政治家,曾担任北大校长十余年。蔡元培从小就喜欢读书,一生从来没有间断过,可称得上学富五车。在平日的读书中,蔡元培总结出了自己的读书“三法”,以启迪后人。

蔡元培读书的第一个方法是“要专心”。他表示,一个人从小就要养成做事专心的习惯,在读书方面更不能马虎。对于何为专心,蔡元培巧妙地解释道:“专就是要专一,一本书要踏踏实实地从头读到尾,要从一而终。而不是太过于‘见异思迁’,今天这本书看上几页,明天那本书再看上几页,这样做,看起来你似乎书看得不少,其实到最后你什么也没记住;同时,你还要学会一边读书一边思考,对于书中所说的有用的东西,要学会参照,运用到生活中来,如此才能在读书时有所收获。”

蔡元培读书的第二个方法是“勤动笔”。他表示,在读某一本书时,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或可爱的材料,除了在书上做一些特别的记号外,最好能将这些有用的东西用笔记录下来,一来在用的时候方便及时查找,二来也容易牢记在心。

蔡元培同时还以自己的读书方法举例子:他曾在写作《中国伦理学史》时,需要一个材料,这个材料之前他恰好在一本书中看到过,但因为当时没有做读书笔记,所以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这让蔡元培痛苦不已。无奈之下,他只能将相关的书籍又全部重新读了一遍才最终找到。所以他觉得,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蔡元培的第三个读书方法是“慢阅读”。蔡元培表示,慢阅读不是一本书让你读上三年或五载,而是放慢阅读速度,慢慢读,细细品。“碰见自己喜欢的书,都有那种舍不得读完的感觉”,于是,会不由自主地放慢速度,去体会、咀嚼、思索,以至于一咏三叹、流连忘返。这样,会让整个读书的过程显得既美好又惬意。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